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屋所有权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6年09月25日09:17 |
小字号

■记者迟伟涛张萌

通讯员谢佳萍

本报讯市本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继续推进。记者昨天从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9月23日起市区将不再办理新的《房屋所有权证》,这意味着它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登记证》。据了解,从下周起,市住房保障局仍将承担房屋交易业务的办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流程和要件均不变,平稳过渡两证转换。

《房屋所有权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因为可能在购房过程中涉及贷款等情况,在取得房产证的过程中,需要办理的业务不少,而这个工作长久以来都是由建设部门负责的。

据统计,市住房保障局自承担房屋登记职责以来,截至9月22日下午5时30分,共办理业务量近80万笔,涉及权益人147万人次,涉及房屋124万套,发放各类权属证明(书)约104万本。

据市住房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陈建强介绍,市建委房产交易大厅涉及的房屋登记办理业务比较多,比如房产证、预告证明、抵押权证等,覆盖的范围是整个市区,经过几十年的累积,数据库已经非常庞大。

记者了解到,在全面停止房屋登记业务受理之后,市住房保障局的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转移。据介绍,这个数据库涵盖了市区所有的房屋登记信息,“比如输入一个房屋地名,可以查到这套房屋的所有交易信息,包括曾经有过几任房主,是否有抵押登记,或者是否被暂停交易等,可以说这就是市区的房屋档案库,它保障了市民房产交易的安全。”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数据库也将是建设部门与国土部门日后开展工作的基础。”

“2006年,我们对所有的历史档案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并归档,从第一本房产证开始,一页一页,扫描成彩色图片,归档到每一套房屋的数据库里。因为是涉密文件,都是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用周末加班完成的。”陈建强表示,之前的房产证办理都是通过纸质档案完成的,在这之后房屋登记的数据库建立起来,并不断扩大。

据了解,市区第一本房产证,登记编号000001号,该套房产坐落在南埝街127号,现已拆迁,房主姓顾,是居民自建房,在1990年7月进行的登记申请。而市本级发放的最后一本房产证是*******号,房屋坐落在赞成·学仕苑小区,资料登记的房主姓朱,委托了中介来办理和领取房产证。

记者了解到,从下周一起嘉兴市本级将迎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了平稳过渡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目前办理房屋交易的流程没有变化,保持原样,需要提供的主要材料也没有变化,市民不必担心。

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建议,由于从9月18日起他们陆续暂停受理部分房屋登记业务,26日开始正常受理业务之初,积累了一周的交易量将非常大,“虽然我们预见到可能会出现交易高峰,也已经制定了值班和应急处理方案,但仍然建议不急着进行房产转移的市民尽量避开可能出现的交易高峰,缓一段时间再来办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