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房价大幅上涨抬升创新成本

吴黎华 刘良恒 陈宇萧
2016年09月26日07: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房价大幅上涨抬升创新成本

  9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在湖南韶山举办。与会嘉宾表示,应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大力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创业创新的能力,搭建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合作平台。一些与会专家表示,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正在提高创新创业的成本,分流创新创业的资金。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和中科招商集团联合主办,也是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投资中国”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本届论坛以“大创新:智慧与资本的互动”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260多所高校,上百家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800多名院校领导、教育专家和商界精英共同探讨全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学研深度融合以及上市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房价大幅上涨使得整个社会的创新成本都在上升。房价、地价是城市的基础价格,这类价格上去了,创新相关的许多成本都上去了,尤其是作为创新主体的年轻人的生活成本上升,会形成很大压力。此外,分流了本来有可能用于创新创业的投资资金。“本来有些资金是准备去搞创新的,最后一看房地产起来了,这么多年的投资都不如买房子,于是一些风投项目也投向了房地产项目。”他说。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旧的增长动力在逐步减退,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期。经济发展需要新动力,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旧领域需要加快改革,换新机制也会成为新动力;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提高增长的精细化程度和内在品质;三是营造好的创新环境,通过鼓励试错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会形成炒楼经济,进而抑制人们创新创业和从事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怎么去泡沫?他认为,去泡沫有两种手段:一是行政手段,即通过政策手段增加土地供给;二是学习国际惯例,通过税收进行抑制,让买卖房子赚不到什么钱。税收抑制和增加土地供给双管齐下,一定能使房地产价格降下来。但现在的问题是,是否要让房地产价格降下来,各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不一致的。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密切智慧与资本互动,统筹发展与转型升级,关键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以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要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传统引擎,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实现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并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需求上创新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湖南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表示,湘潭具备承接大智慧和大资本联动的基础、要素,包括人文传承、科教基础、人才支撑、产业基础、交通优势、营商环境与政府服务等,要通过渐进式改革告别陈旧模式与方法,实现智慧与资本的结合。

  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辉表示,搭建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合作平台,是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的战略重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扩展媒体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推出本次论坛,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上市公司、基金公司与高校、地方政府之间的桥梁,搭建创新驱动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与市场、智慧与资本、发展与转型等问题,创造合作机会,实现产学研融的共享共赢。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