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6平方米鸽子笼”无需过度悲情解读

2016年09月26日07:3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6平方米鸽子笼”无需过度悲情解读

   相对于广厦千万间,小户型住宅或许更具可操作性,所谓“深圳版鸽子笼”,倒无需赋予其太多悲情隐喻或过度解读,只要合乎法度,6平方米也能迸发无穷的可能性。

  7月下旬,名为楼兔子的公众号曾爆出《一套房6.61平方米。深圳版“鸽子笼”终于还是来啦》一文,迅速吸引了众多购房需求者的注目。可是文章经过传播,也招来不少市民的质疑:6平方米的房子能住人吗?这样的小户型房屋合法合规吗?近日,该公号人员通过实地探访证实,深圳6平方米迷你房真实存在,有房产证为依据。现场销售员表示,这种小户型楼盘一共只有9套,近期就会公开销售。(详见08版)

  可想而知,当“鸽子笼”住宅从疑惑转变为现实,必将引发新一轮关于购房的舆论关切与思考。对于支付能力有限的普通人群而言,虽然小户型住宅的空间相对逼仄,居住体验有所欠佳,但在房价高企的现实语境下,青睐于此类住宅也不失为一种理性消费选择。此番得以印证的“6平方米鸽子笼”,面积方面的确已趋于极点,但它的出现,其实也代表了一种趋势,尤其在深圳这样寸土寸金的超大城市,未来小户型开发模式很可能成为主流。

  从市场反映看来,现如今主推的35~45平方米精装公寓的销售的确走俏,而即便是袖珍型的“6平方米鸽子笼”,也充分展现了人性化布局设计。一定程度上,无论是过渡性使用还是专门性考虑,小户型住宅都可以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并以其相对低廉的总价位,保证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有房可住。

  城市在高速发展,观念也随之而更新。基于市场定位和价值认知判断的变化趋势可以预料,城市房产对于多数深耕于此的人而言,已不再是纯粹的不动产或仅限于发挥居住功能。由于所处地段的经济文化性质的发散,纵使6平方米的商品房,其所携带的附加值也是不可估量的。此外,不论今后房价走势如何,小户型住宅虽增值能力有限,但胜在风险更低,这似乎也符合对口业主的经济承受水平。

  当然,作为特殊的房地产种类,6平方米的超小户型只会是极少数,它映射了一定的时代背景色彩。而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承认或接受,其所代表的更具普遍意义的常规小户型商品房,的确将会是大势所趋。对于收入有限的年轻群体而言,不失时机地选择这样一种新购房理念、新生活方式,自然是利大于弊的。只是说,“鸽子笼”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小户型,其合法性要经得起检验。无论开发商还是政府监管机构,都有责任向市场提供合法商品房,避免市民在购房后陷入房屋产权纠纷等不虞之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规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换言之,6平方米左右的“鸽子笼”的确存在一个“有无合法身份证”的检视问题,即便消息中这几套“鸽子笼”拥有正规房产证,但也是钻了当年各项规章制度尚不完善的漏洞。因此,小户型值得推广,但务必须经得起合法性考证,切忌房地产营销和相关政策法规的龃龉不合。

  终有一天,随着城市扩张范围达到阈值,住宅土地资源接近枯竭,住房饱和限制趋优购房消费,雷厉风行式的高价开发模式将变得难以为继,而对粗放型开发的暴利追逐则本身就不具备可持续性。如此看来,集约精细的“小户型”开发模式便拥有了更大的实践或然性,其对于调节房市金融杠杆,满足人们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将产生举足轻重的效用。?

  实现“居者有其屋”,历来是刻镂城市气质的上佳途径。而相对于广厦千万间,小户型住宅或许更具可操作性,所谓“深圳版鸽子笼”,倒无需赋予其太多悲情隐喻或过度解读,只要合乎法度,6平方米也能迸发无穷的可能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