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学区专家解读:教改天翻地覆东城真的无名校?

2016年09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东城已是北京教改排头兵!2016,东城学区政策怎么改?都说东城没名校,不少东城家长欲搬离东城投奔海淀西城,东城教学质量究竟怎样?怎么在东城选到好学校好学区?9月21日下午,链家网学区频道资深学区专家董文娟老师直播解密人们对东城学区房的爱恨情仇。东城教改的四大原则都是啥?九年一贯、六年一贯、三次派位,东城教育,越来越均衡,越来越公平。

  讲座视频回看请点击:正在直播:百万家长都在看,北京东城学区政策讲座来袭!

  一对一结盟:东城9对深度联盟校

  东城区教改主要采取的是“盟贯带”和组建教育集团四大方式。

  “盟”即结盟,构建9对(18所)组成深度联盟校,一般是强校与弱校一对一结盟,他们统一管理,统一课表,甚至统一备课,极大程度上的提升弱校的教学质量。联盟一体化学校名单详见下图:

  从9年一贯到12年一贯的创举

  “贯”就是九年一贯、六年一贯,进而现在还有“十二年一贯”。九年一贯大家非常熟悉,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组建成九年一贯校。不过现在的九年一贯只是起步阶段,很少有学校可以做到100%升学。六年一贯校是初中高中的一体化,学生初三毕业后,依据中考成绩安排40个指标对口直升优质高中。2015年东城区首创了12年一贯制试点,“革新里小学—114中—11中”,对口直升一贯制,将成为东城区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

  “带”三条优质教育资源带让弱小变牛小

  带,即优质教育资源带,学区内一所的优质小学为龙头,联合相邻的两至三所普通小学,“抱团”之后,几所学校统一招生,统筹师资和教学活动,实行一体化管理。东城区现有3条优质教育资源带主要是:

  (1)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

  分司厅小学——北锣鼓巷小学校区——一中小学部校区

  (2)培新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

  培新小学——培新小学低部——永生校区

  (3)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

  黑芝麻本部校区——黑芝麻低部校区——织染局校区

  教育集团,名校成中流砥柱

  和其他城区一样,东城也基本形成了以五中、二中、史家为核心的几大教育集团。不过相比西城的教育集团,东城的教育集团规模大、学校多,甚至覆盖到北京以外地区;且教育集团实力雄厚,大部分是中学小学合力组成教育集团。

  3成对口直升概率,对口直升值不值得期待?

  和其他城区一样,弱小对牛中的“对口直升”也是东城的教改方式之一,且已经相对成熟,某些学校的对口直升比例已经达到50%。很多人混淆了对口直升和九年一贯,认为都是小学和初中的自然过渡,但是真正的九年一贯不参考成绩,且100%升入初中,对口直升是一个小学的一部分学生40%-50%可以升到那个初中名校。

  教改天翻地覆,东城真的没有好学校?

  尽管东城教改力度巨大,但是某些程度上来说,“东城”还是人们眼中的教育困难户,甚至有人说2016年高考全市前十名学校被海淀和西城瓜分,但是东城的学校真的很差吗?董文娟老师在直播中分享了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个城区的升学质量,结果可能出乎你的意料。

  上面两张图是2016年北京四个城区的中考成绩对比图,抛开报考人数的较大差距,东西海朝四城区500分以上人数占比均为35%左右,朝阳区略低,550分以上几乎都为13%左右,四城区中考成绩并无根本差距。

  而2016年的高考成绩也相差无几。东城区因2016年高考升学率最高的前十名榜上无名而被“吐槽”。事实上,东城区700分以上人数占全市20%,理科一本上线率接近80%,本科上线率为95%;西城区理科一本上线率为74%,本科上线率为94%,就平均水平来说,东城西城并无绝对差距,但是高分段考生,特别是650分以上段考生,海淀有绝对优势,文科6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占全市高分段考生的42%,理科650以上占全市的51%。

  东城小学星级评定:那些低调的东城名校

  尽管如此,东城教育还是难以改变长期以来的刻板印象,东城究竟哪一所学校更好?除了府学,史小,还有哪所学校是名校?董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东城区各类小学的评级和推荐小区,供家长参考。

  以上就是9月21日董文娟老师直播中的干货内容。 

  近期将继续邀请董老师就关于朝阳的学区择校秘籍进行分享,敬请关注!

  家长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学区小助手”,入群参与北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各城区的学区房讨论。参与链接学区频道互动发帖将有机会免费获得链家网学区频道出品的《学区手册》内刊,最全学区政策一本搞定!

扫描二维码入群讨论抢《学区手册》内刊

  扫描二维码入群讨论抢《学区手册》内刊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