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版CDS带来政策暖风 地产等行业借钱赚钱最受益

赵子强 莫 迟
2016年09月27日07: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版CDS带来政策暖风 地产等行业借钱赚钱最受益

  编者按:公司发展离不开资金,一个会用借来的钱赚钱的企业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一定是个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特别是在9月23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信用违约互换(CDS)和信用联结票据(CLN)业务指引的背景下,有能力使用信用举债的公司备受关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85家公司发债936次(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可转债、中期票据),发债公司行业占比居前的三行业分别为房地产(42.65%)、非银金融(42.55%)、交通运输(33.68%),今日本文对上述三类行业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房地产 逾四成公司年内发行债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共有58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债160次(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可转债、中期票据),合计发债规模约为2246.03亿元,其中,年内发行债券家数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42.65%,在各申万一级行业中占比居首。

  具体来看,从年内合计发债规模上看,华夏幸福(225亿元)、金隅股份(140亿元)、金科股份(136.5亿元)、泛海控股(115亿元)、保利地产(100亿元)等5家房地产企业年内发行债券总规模均在百亿元。

  从年内累计发债规模占公司最新总市值比例来看,信达地产、金科股份、中房地产、蓝光发展、华发股份、泰禾集团、鲁商置业、金隅股份、华远地产、*ST中企等公司总规模均达到总市值的三成以上。

  其中,信达地产继上半年大手笔发行债券拿地后,于近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110亿元无担保债券,期限为不超过3年(含3年)。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公司走金融地产之路,静候与集团合作的突破,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为:0.59元、0.67元、0.73元,维持“增持”评级。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58只个股在月内有16只实现上涨,其中,金科股份(20.96%)、阳光股份(12.61%)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10%,华夏幸福、云南城投、华发股份、鲁商置业等个股涨幅也在5%以上。

  非银金融 下半年盈利情况有望改善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万一级非银金融行业共有20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债70次(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可转债、中期票据),合计发债规模约为2212亿元,其中,年内发行债券家数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42.55%,在各申万一级行业中占比排名第二。

  从年内发债总规模上看,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

  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申万宏源、东北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等11家券商年内发行债券总规模均在百亿元或以上。

  而在发债总规模占总市值比例上,有13家公司该比例超过10%,其中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发债规模占总市值比例居前。

  市场表现方面,这20只券商股月内有3只实现上涨,它们分别为经纬纺机、太平洋、海通证券。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从1月份-8月份数据上看,行业盈利同比降幅较上半年已收窄,预计全年表现将好于上半年。而后市,包括深港通开通、证券法修改、场外业务发展等均将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公司估值。四季度看好行业结构性机会,推荐具有特色优势的券商标的:兴业证券、东兴证券。

  交通运输 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或有明显提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共有32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债91次(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可转债、中期票据),合计发债规模约为1529.85亿元,其中,年内发行债券家数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33.68%,在各申万一级行业中占比排名第三。

  从年内发债总规模上看,航空行业整体发债规模较大,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公司年内发行债券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上港集团、宁沪高速、大秦铁路、建发股份、中原高速、白云机场、大连港等公司年内发债规模在行业内居前,均在30亿元或以上。

  市场表现方面,月内有8只个股实现上涨,它们分别为天海投资、飞马国际、深赤湾A、白云机场、现代投资、上港集团、中国国航、山东高速。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表示,关注估值合理、业绩稳增长的机场、公路、铁路个股。八月快递业依旧维持高增长,价格战或趋近尾声,圆通成就民营快递第一股,其他快递企业借壳进程有望提速,航空公司三季度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韩进海运破产短期将促集装箱运价上涨。重点推荐上海机场、广深铁路、春秋航空、大杨创世、艾迪西、粤高速A,持续推荐新海股份、中国国航、华贸物流、传化股份、白云机场、山东高速、外运发展、深高速等。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