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传上交所拟提高房企公司债发行门槛

设准入条件并分类管理

2016年09月27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卢志坤) 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考虑提高房企公司债券的发行门槛,并在达到准入条件后进行分类管理。

据人民财经看到的未经证实文件显示,考虑中的房企公司债券审核新政准入门槛要求发行主体评级为AA及以上,并且需要满足下列四个条件之一:境内外上市公司;省级政府、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所属房地产企业;以房地产为主的央企;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排名前100的其他民营非上市房企。

准入后,将按照下列5个指标的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最近一年末总资产小于200亿元;最近一年末营业收入小于30亿元;最近一年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大于65%;存货中开发产品、开发成本、土地储备于三四线城市中占比大于50%。

在上述5项指标中,不触发或仅触发一项为正常类,触发两项为关注类,触发三项或以上为风险类。

正常类公司发债将正常审核。关注类企业需要更详细化的信息披露,需细化到项目具体细节,明确一些契约条款或是增信。风险类的原则上不受理,需要增信达到AA+及以上再按照关注类审核的要求进行审核。

交易所的一名官员说,这些需要等待交易所或者证监会的正式文件,目前不好评说。

一家房企的财务总监告诉人民财经,这些消息昨天已经从券商处了解到,但也未经证实。他说,提高门槛对于大开发商是好事情,门槛提高没什么不好,而且要求也并不过分。

本月中旬,有房企人士曾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实际上,不少房企在债券审批过程中已经被要求减少额度,发债规模、审批速度都已经受到影响。

“上交所、深交所都在收紧,”该人士此前告诉人民财经,“接下来房企的融资环境有收紧趋势,希望能够影响房企拿地的热情。”

另据咨询机构人士称,其房地产企业客户近期已经有所反馈,公司债券的发行受到了影响。

今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已经引发了外界众多担忧,一些分析人士甚至呼吁监管部门能够收紧房企发债融资。

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聪此前表示,土地市场近期严重过热,应该控制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尤其是限制开发企业融资渠道,或者对于拿地企业行为进行窗口指导。(见人民网此前报道《房地产过热引机构呼吁限制房企发债融资

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前8个月,房地产行业上市企业的债券发行量共990只,超过2015年全年总数。截至9月19日,发行规模已经突破9600亿元,为2015年同期的三倍以上。

(责编:卢志坤、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