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银金控跨界旅游地产  开创全运营模式

2016年09月29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徐倩)一家名为海银金融控股集团(下称“海银金控”)的金融机构正在试图开创旅游地产的新模式。

这种新的模式将针对以往旅游地产“重地产、轻运营”的弊端,开展以“全运营管理”为核心的重运营的方式,在海银金控开创的“海游天地”度假城中,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度假产品和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海银金控还将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打造项目权益互联网交易平台,消费者不仅是会员还可能是投资者。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将这种模式称之为“度假+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全运营模式,而海银金控的这个实践,也将为旅游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革新。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

瞄准度假消费新经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旅游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5年,中国全年旅游人数达到41.2亿人次,对GDP贡献达到10.1%,超过了教育、银行、汽车行业,年增长超过10%。旅游产业已形成四种类型,即旅游观光景区类、主题公园类(如广州长隆、迪士尼、欢乐谷等)、休闲度假类(如古北水镇、裸心谷等)和运动探险类(如潜水、徒步、运动、营地、低空跳伞等)。而随着消费者收入增加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人群渴求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旅游度假服务的供给与消费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结构性失衡,供给端急需要创新转型升级。

但是,目前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目的地经营,大多数微利或长期经营亏损。90%以上旅游地产项目的旅游服务经营难以为继,资产泡沫严重。

李定勋认为:“大多数旅游目的地投资开发重地产轻旅游服务,缺乏长期经营的战略安排,旅游服务方面投资严重不足;旅游行业淡旺季与节假日的人流落差悬殊,可持续经营遭遇巨大挑战;旅游产品与服务的规划设计普遍追求新奇特和高大上,人性化考量不足,运营服务质量不高,导致消费体验差而后继乏力。”

正是看到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海银金控决定结合自身的金融优势涉足旅游产业,尝试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度假体验。

据李定勋介绍,海银金控将打造名为“海游天地”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占地面积超过3000亩,度假城功能包括家庭和欢亲子系列、健康养疗系列、运动健身与休闲系列、中西美食与娱乐荟萃、自然探索与活动开展系列以及企业会议培训中心等。规划设计全球招标,结合项目区位与目标人群特征,优化功能和项目组合,并在第一时间内发起消费者联盟,组织消费者代表参与到规划与设计环节,量身定做,使产品服务更贴近消费需求。

比如,通过“消费者联盟”,针对瑜伽项目将请瑜伽大师参与策划与设计,量身订做,确保有非常好的体验感,也可以通过大师组织各种瑜伽活动与培训。

2016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现场

引入法国第二大度假品牌

为了实现“海游天地”度假城的构想,李定勋在国外考察中,法国排名第二的国际度假品牌Odalys吸引了李定勋的目光。

Odalys度假集团属于法国三大旅游度假品牌之一,约350个项目分布在欧洲多个国家,主要产品有亲子乐园、Odalys度假村、营地度假、度假酒店和城市公寓等,其中最令李定勋感兴趣的就是是Odalys城市短途度假产品与服务。

Odalys城市短途度假产品其定位为城市居民短途度假,3天以上的度假形态,90%本土居民,车程2小时之内;其以人性化的设计开发,提供生活化场景体验;以自助、自娱、互动的服务方式,实行会员制、互联网订购模式,摒弃了门票,推行的是“住宿+场景消费+个性化服务+生活商品”的盈利模式。

这种新型模式完全打动了李定勋。今年6月,海银金控集团与法国杜威尔金融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海银金控收购杜威尔旗下Odalys度假集团35%股权并同时在中国成立中法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出资,其中海银金控集团持股65%,杜威尔集团持股35%,合资公司无偿拥有Odalys品牌在中国的使用权。

李定勋称,“海游天地”度假城将秉承法国Odalys先进的度假服务理念与运营体系,整合全球资源,结合中国消费需求与人文特征,创造性地在中国精心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成为城市居民人人向往的休闲度假居所,成为中国城市度假服务提供商第一品牌。

开创全运营模式

为了破解目前旅游地产“轻运营”的现状,“海游天地”度假城将实现“全运营管理”战略,其中的商铺将进行非租金的模式,与商户共同运营,共享业务利润分成。

李定勋解释称:“以往的度假村中,开发商开发完成后,商户成为运营的主体,决定着消费者的体验感,而商户运营质量参差不齐,影响消费者的度假体验。而在非租金的模式中,海银金控和商户都成为运营商,只有努力提升运营品质才能存活。”

不仅如此,海银金控借助其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将为每个“海游天地”度假城项目设置项目投资基金,并将其进行资产证券化,分拆成市场份额,那么,会员不仅是消费者还是投资人。

未来,海银金控还将设立互联网交易平台,使得会员的度假权益可交易化,实现投资的收益。

目前,海银金控打造“海游天地”度假城的战略已经引起了各地政府招商部门的关注,如果项目成功落地,预期将为所在地的经济和就业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

李定勋表示,海游度假集团目前正在长三角、珠三角与京津冀地区进行考察,并针对部分区块已开展了具体的项目策划,预计不久的将来项目将落地运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