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网传南京暂停“公转商”贴息贷款 回应称公积金贷款申请正常不必恐慌 

2016年09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徐倩)在南京市接连出台政策“组合拳”稳定楼市之后,今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暂停受理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

今日下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建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下发“关于暂停受理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的函”在网上公开,文件称,随着资金紧张局面的逐步缓解,目前中心已实现资金净结余,公积金归集使用基本平衡,从2016年10月1日起暂停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

记者致电南京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称:“当前公积金贷款并不紧张,购房者可以正常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必因此而感到恐慌。”

截止记者发稿,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还尚未有正式文件公布。

但是,在南京楼市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叫停公转商贴息贷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的举措。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宏伟解读称:“南京暂停公转商贴息贷款就意味着当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的话,购房者就需要通过商业贷款来补足,这就提升了商业贷款的比例,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会影响购房者的积极性。”

据悉,“公转商贴息贷款”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8月开始实行的政策。所谓“公转商贴息贷款”,是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重要举措,指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出现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由商业银行按照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批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向借款人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公积金管理中心按月给予商业银行利息差额补贴。待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流动性相对充足时,再将该贷款转回住房公积金贷款。

此前,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资金供需的实际情况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当公积金个贷率高于90%时,将启动该项贷款业务。公积金个贷率的警戒线是80%,超过的话公积金“水池”资金便开始紧张,去年已经超过100%。

张宏伟补充称:“对于目前的南京楼市来讲,此政策调整也是配合南京楼市降温,属于公积金层面的调整,如果南京再次出现公积金额度不足的情况,未来会不会出台公积金贷款利率提升等举措还有待观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