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莫让虚假营销加重楼市焦虑情绪

2016年09月30日07: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虚假营销加重楼市焦虑情绪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侨城尚寓“6平方米售卖88万元”的新闻令人咋舌。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通报称,该项目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有关房地产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经营已被责令整改,已经售出的房子也被要求解除协议。

  网友认为,一些房地产项目使用夸张、不实的营销方式,对楼市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建议监管层加强房地产营销、中介行业的规范管理,严查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环境,稳定楼市预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销“奇招”实为“损招”

  在今年火爆的楼市行情中,各种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加重了公众对高房价的焦虑情绪。

  如深圳侨城尚寓项目广告中称,“华侨城6平米精装极小户”“以绝版空间、绝版生活、绝版低价,助力轻松安家深圳”等字眼,假借华侨城的名义,利用夸张的表述包装这一项目,刺激潜在买房者的购房冲动。另外,侨城尚寓是二手房,但销售广告像是新房预售,并推出样板间,存在夸大宣传现象。

  除此之外,网友“eilleen”认为,“开盘即售罄等说辞都是开发商惯用的伎俩,本质上就是饥饿营销,尤其是在楼市热销期,有些开发商为追求销售率,往往通过捂盘惜售和虚假日光盘等行为,人为制造房源紧张气氛,很容易出现抢房、哄抬房价等现象,造成楼市火爆、一房难求的局面,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还有网友表示,不光部分开发商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地产中介提供虚假房源信息、恶意抬高房价、伪造证明等不法行为,同样对市场的健康运行危害巨大。

  加强监管规范运营

  不少网友认为,开发商虚假营销要严查,另外,目前国内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参差不齐,违规成本低,极易导致从业人员不择手段,因此行业运营规范程度亟待加强。

  网友“王峰”认为,当前房地产营销行业、中介行业门槛较低,在迅速扩张、野蛮生长的背景下,一些营销机构、中介为寻求利益最大化,不惜违法操作、误导公众对于楼市的正常预期,行业运营亟待规范。建议严厉打击虚假“日光盘”、捂盘惜售的行为。同时,对地产中介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有违规操作的地产中介,或存在制造虚假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严肃处理。

  有网友认为,天价“鸽子笼”是深圳乃至一二线城市楼市疯狂模式的真实写照。要从根本上解决居民住房难问题,除了规范房地产商和中介的行为,更需要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加大房屋供应,严格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让房屋回归居住本质。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