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南长沙一年解决6万户遗留问题房产证

张春保 阳建
2016年09月30日07: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一年解决6万户遗留问题房产证

  买了房子却拿不到房产证,成为我国民怨高发领域。长沙市以法治思维探索出违法开发商、“问题”开发商、楼盘问题及责任“三张清单”,一年时间解决了6万户遗留问题房产证。不过,“处遗”中的行政风险和“政府买单”资金来源等问题,警示对房地产市场要强化“全程监管”,建立健全房地产预警预报体系。

  找媒体曝光……为了拿到房产证,长沙市大量“有房无证”居民长期奔波,到处想办法,却收效甚微。据长沙2014年启动的调查显示,该市超期未办理产权证的房地产项目有425个,涉及9万多户,时间最长达24年。

  记者调查发现,导致“有房无证”的直接原因为“无钱、无证、无人”。一是开发商资金短缺,无法缴齐各项税费;二是开发商的各类手续审批不齐全;三是开发商已“跑路”,找不到人。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重视。

  一方面,开发商失信行为严重,房地产市场整体商业环境不好。长沙市房屋产权登记管理中心审核科科长萧靖羲说,不少开发商是人为违规操作,未完成相关手续或未缴清相关税费,个别企业甚至恶意挪用业主缴交的契税、维修资金,业主无法办证。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事前“不管、少管、乱管”以及事后“踢皮球”。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遗办”)负责人表示,办证之前要办几十个手续,要经历规划、国土、银行等多道监管防线,却还是没堵住问题,说明监管体制存在巨大漏洞。而当问题出现后,相关部门就相互推诿,对群众“踢皮球”。

  同时,业内人士透露,早些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很大,引进了大量房地产项目,承诺各种“先上车后买票”的优惠政策,开发商就趁着漏洞不交税费和完善相关手续,致使购房群众为开发商违法行为买单。

  2014年,长沙市公开承诺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9万户房产办证遗留问题,由书记、市长亲自负责。长沙市“处遗办”联动27个市直机关部门,并专门从政法、住建、国土、规划、财政等单位抽调20多人脱产办公。

  2015年初,长沙市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制定了“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责、先证后诉”的原则,开出三张“清单”,即对涉嫌违法违规及恶意逃避责任的开发商列入“打击清单”,由公检法立案查处;对未按时缴纳税费及价款的不诚信开发商列入“限制清单”,由住建、银监、工商等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建立楼盘问题“责任清单”,由审批部门落实税费追缴和责任追究措施。

  “这些做法将老百姓办证与开发商补缴税费相分离、依法登记与责任追究相分离。”长沙市住建委主任王伟胜介绍说,“处遗办”业务指导部门在拿到某个“有房无证”楼盘的资料后会提出处理意见,再转交资产审计部核算缴费情况,对开发商开出清单,再转交政法维稳部拿出追缴方案。对资不抵债的开发商,资金缺口由政府买单。为防范搭车办证及道德风险,长沙还对欠缴的税费建立“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制度。

  截至2015年底,仅一年时间长沙市就为6.41万“有房无证”户办好房本,预计2017年底前能全部解决9万户遗留问题房产证。相比之下,与长沙同等体量的城市,用了5-6年才消化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长沙的探索为我国有效解决“有房无证”提供了新思路。其中出现的问题,具有较强的警示意义。

  其一,法律层面的制约越来越大,“处遗”的行政风险加大。由此,住建、国土、规划、消防、财政、税务等部门在守住法律底线的同时,势必要对一些问题要进行灵活处理,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突破现行的程序和规范。这就导致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需要承担较大的行政风险。其二,“政府买单”资金没有明确。不少开发商名存实亡或者卷款跑路,相关费用必须由政府承担。同时,实施房产处遗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必要的服务性收费,如国土实测、房产测绘、房屋安全质量鉴定、图纸复印费用等。目前,处遗工作的资金来源还没有明确,直接影响工作的进度。

  长沙市“处遗”一线人士认为,我国要想避免“有房无证”现象,关键在于落实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确保每个部门做到“应管尽管”。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体系,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资金情况和在售项目的排查力度,对开发商资金要实行“全额监管”。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做好监控,加大处置力度。

  据了解,为了建立防范新增遗留问题的长效机制,长沙市住建委已牵头起草了《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反复进行修改。长沙市法制办正按程序加快审查备案,计划尽快出台此规范性文件,并争取纳入地方立法计划。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