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迪士尼经济开启商业地产IP时代

郑钧天
2016年10月03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0月2日专电 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再度成为国内游客热衷的目的地之一。而在迪士尼经济的风口下,商业地产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1日,迪士尼方圆5公里内首个可售的房地产项目揭开面纱。记者在实景体验区看到,这个名为“绿都·绣云里”的项目涵盖里弄商街、精品客栈、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以及高端住宅等业态。据工作人员透露,开放首日,该项目接待人数超过2000人。

业内人士认为,在迪士尼经济的风口下,商业地产和文化IP(知识产权)的跨界融合正推动商业地产向3.0时代过渡。

据第三方移动数据平台Talking Data统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流持续呈井喷态势,其中,家庭组团式游客群体占比高达70%。“以家庭为主的游客群体一般会选择就近住宿,然而迪士尼周边的酒店客房十分紧张且价格高昂,较好的星级酒店房费平均超过2000元,仅有34%的人选择入住四星级及以上的酒店。”Talking Data分析师表示,迪士尼每天入园人数高达5万,但10公里内仅有1万间客房,相对于游客的住宿需求,中高端酒店的缺口十分巨大。

绿都地产集团总经理冯劲义在该项目发布会上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流量可以提升商业地产资产价值。绿都地产拟借助迪士尼东风,将“绣云里”项目打造成环上海地区的旅游度假平台。

冯劲义认为,在商业地产1.0时代,人流量的导入取决于地段优势。以“绿都·绣云里”为例,除了迪士尼客流外,周边的浦东机场、佛罗伦萨小镇等每年将为项目导入近1亿人次的客流。而在商业地产2.0时代,流量=形态+业态。在形态上,“绣云里”打造上海传统的石库门街区;在业态上,“绣云里”以体验式里弄商业、石库门客栈群为核心业态。在商业地产3.0时代,流程等于内容,即用户创造内容、内容产生流量、流量再催生用户,如此循环往复,形成大IP。例如,每一家客栈或者商铺都有特有的风格,以及一位“有故事”的主人,代表着一种独有的生活方式。

绿都地产上海公司总裁朱雍表示,“绿都·绣云里就是要在商业地产3.0时代打造流量时代的IP地产。除了客栈这一特殊形态外,我们还将结合住宅、酒店、公寓、商业等业态打造全新的生态系统。后期,我们将通过统一管理、整体经营,与业主收益共享,打造浸入式城市休闲目的地。”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未来商业地产模式中,房产开发与IP运营或密不可分。“相比于传统商业地产,IP地产的价值一是体现在选址,二是体现在运营能力,以此来保障业主租金收益和房产升值。”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