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设计周智慧设计亮京城 艺术家改造四合院

邱伟
2016年10月06日06: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设计周智慧设计亮京城

  本报讯(记者邱伟)国庆假期,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中为北京市民带来了丰富的设计创意体验。本届设计周以“设计2020”为主题,超过500项创意设计活动分布在京津冀地区28个分会场,设计与教育、科技、文化、工业、旅游等产业的融合与转化在各个文化创意场所随处可见。

  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技术伦理’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汇集了徐冰、邱志杰、冯梦波、盖瑞·希尔、斯德勒克等国内外40余位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工程师的跨界作品,从伦理的角度来审视和思考技术,尤其是媒体技术对未来人类和环境的影响。而“经典回顾——摩登时代汽车设计展”则从汽车设计的维度切入,剖析汽车设计美学发展的背后所蕴藏的历史信息,还包括大量对汽车设计历史资料及3D打印技术的展示。

  如今,艺术设计展览走出美术馆,进入商业空间早已成为潮流。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板块中的“新人”,北京银泰中心的分会场活动邀请由著名雕塑家向京和瞿广慈创立的稀奇艺术作为核心项目进行了展出。J179

  设计周·相关

  国际摄影周活动50场

  本报讯(记者邱伟)以“影像·在场”为主题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将于10月15日至23日举办。本届摄影周期间将有50多场主题及专题展览,以及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等活动。今年摄影周的主题展定为由世界知名图片编辑、德国《地理》摄影部主任如斯·艾茜红策划的“幻想的翅膀:新欧洲摄影”。摄影周的国际展单元中包括“巴西历史印记和巴西三部曲影像展”、“年度旅行摄影师奖作品回顾展”、“身份与美国风景”等8个展览;国内展单元包括“大美系列摄影展”、“中国城市影像志”等十余个展览。 J179

  设计周·现场

  设计艺术家怎样改造什刹海四合院

  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子活动之一的“遇见什刹海”,邀请九组建筑设计师与摄影师进行搭档,将什刹海地区的九个院子打造成了深藏于胡同巷陌之内的艺术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艺术家们对老胡同、老四合院极富创意的改造想法都在这里一一呈现。

  记者昨天来到什刹海地区的金奖胡同,从胡同口进来的路上,就看到有“遇见什刹海”的引导标记,几位年轻人骑着单车、拿着导览图在胡同间穿行,一一寻访这些隐匿于居民区间的设计小院。金奖胡同5号院是一个含院落仅133平方米的普通小院,在此次展览中,它成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建筑设计师刘克成与摄影师虫儿的作品试验地,院落入口处有一株椿树,围绕着这棵树,设计师用不锈钢制作了一套镜面艺术装置,透过镜中不同的折面,可以看到房屋内不同角度。刘克成表示:“镜面给人带来一种迷幻、超越常规生活的感觉,也很能吸引周边的居民前来互动,以为我们对院子的设计提出意见。”从镜面装置向内走,展览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域是为参观者留出的一面白墙,鼓励观者通过涂鸦和留言进行互动参与,第二区域设计为一间阅读区,第三区域则展示着对这间四合院设计方案的微缩模型。

  展厅内的墙面上还展示着关于老北京胡同的摄影展,虫儿表示,因为展览主题是“遇见”,所以他的选材都是胡同中居民最为真实、日常的一面。她告诉记者,展览开放后有不少周边居民前来遛弯,在胡同里居住几十年的张大爷就惊喜地看到自己的生活照被放大陈列在展墙上,他为老旧胡同能够有创意改变而感到十分欣喜。

  在金奖胡同9号院的未来设计中,这里将被打造成一间由胡同居民自我管理的社区图书馆,以供周边的居民在这里享受文化阅读的温馨生活,同时还将扩建二层空间,设计成一间民宿。“客人留宿期间,就担任这间图书馆的义工,这样外来的游客就可以深度体验老北京胡同里真实的生活”。虫儿说。本报记者 成长 J227

  设计周·影像

  国庆之际,百年劝业场内一场炫目的灯光3D建筑投影秀拉开了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设计社区的帷幕,一系列设计之旅活动将遍布大栅栏地区的数个胡同和片区,通过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项目的表演展示,诠释历史文化街区是如何在创意设计中实现有机更新的。活动持续至10月7日。

  本报记者 阎彤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