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美媒称买房热席卷中国 投资者:是时候离开了

2016年10月09日10:5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称买房热席卷中国 投资者:是时候离开了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美媒称,在信贷宽松的帮助下,买房热席卷了中国各大城市,甚至蔓延到一些较不发达的地区。这让人担心中国正面临债务推动的投资泡沫,类似于去年夏天崩盘之前的股市泡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7日报道,24岁的王元是一名电视制片人,他想在杭州市买一套两居室的公寓。今年9月,当卖家突然提价、把原先说好的价格抬高8%至22.6万美元的时候,他几乎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无论如何,他还是买下了这套公寓。

  王元说:“泡沫肯定是有的,但只要政府不打算让它破裂,我们将继续在这个泡沫中生活。”

  报道称,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以前中国也曾遭遇过这种失衡,随着经济增长减速和国家吸引更多农民前往城市的政策成效有限,房地产开发商在2013年还在努力出售上一次房产热所留下的多余住房。经济学家们说,大量未售出的住房拖累了经济,导致北京在去年放宽对买房的限制以及贷款政策,这造成了新一波买房热。

  报道称,鉴于中国家庭创纪录的高杠杆率,今天的市场似乎更加危险。当前的房地产热也比以前更不均衡,大城市的房价一路飙升,而较小城市的房价仍然受到大量未售出房屋的拖累。这种情况让中国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为北京实施全国性政策、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增加了难度。

  报道称,中国领导层也非常谨慎,不敢进行过多的干预。在制造业、商业投资等其他经济增长引擎持续低迷的时候,住宅销售为日益减缓的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些动力。中国官员在采访中表示,要达到领导层制定的今年经济增长不低于6.5%的目标,房地产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主要的房地产监管机构,自7月份以来官员们举行了无数次会议,讨论如何稳定房价而又不引发房价的大幅下跌。自9月底以来,十几个中国城市提高了首付比例并对买房实行其他限制措施,以遏制投机行为。但北京没有出台重大政策。

  中国社科院的资深经济学家张明表示:“政府面临一个大难题,既要遏制房价,又要确保经济增长,这解释了它为何犹豫不决。”

  报道称,最近关于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助长了这波购房热。在上海,今夏有数以千计的夫妻离婚以抢占先机,因为有传言说上海将会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对新近离婚人士的首付要求。

  报道称,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平衡其房地产政策。在北京、上海、深圳之类的大都市,长期以来政府严格控制土地供应的做法助长了房价上涨。

  现年30岁的段琪文(音)是北京的一名投资者。他跟许多人一样,最近用抵押贷款来买房。今年9月,他和邻居达成一桩330万美元的房产交易,购买一套复式住宅,这是他的第五套北京房产。

  不过段先生也感到担忧。他表示,当每个人开始谈论买房的时候,就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了顶峰,“是时候离开了”。(编译/杨雪蕾)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