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铁建万科·翡翠长安背后:剁不掉的手和塞得下的空间  

2016年10月09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受去年日本收纳女王近藤麻理惠入选《时代周刊》“2015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影响,收纳文化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在居住空间紧张的都市生活中,收纳已经成为人人必备的技能,其本质是为解决局促的生活空间和不断增多的生活用品之间的矛盾,使生活化繁为简。但学会整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房屋内的空间构造升级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法。万科看到了这一趋势,开始着手在房屋的收纳设计上寻求突破。

位于西长安新城核心区的中国铁建万科·翡翠长安于9月底开盘,首推140平方米的三居、四居户型,室内的收纳设计成为产品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翡翠长安的整体设计充分展示了万科精工2.0的用心。万科在1998年首个推出对毛坯房进行装修,近20年的时间从精工1.0升级到精工2.0。

单就卫生间收纳来说,精工1.0的卫生间地柜最下方设计是儿童踏板,考虑的是儿童洗手的实用性。在翡翠长安的精工2.0中,考虑到卫生间比较潮湿,容易滋生细菌等因素,儿童踏板被改为悬空式的收纳空间,清洁用具和儿童脚踏凳都可以放置其中,既增加了收纳空间,同时又提升了卫生间的清洁便捷性。

万科精装品质的迭代升级,是研发团队充分重视用户居住体验的结果。据了解,在翡翠长安设计之初,万科的研发团队对改善型用户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后发现,市场上92%的家装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收纳需求。30至35岁人群每天平均累计使用卫生间的时间将近2个小时,一个普通家庭每天花在厨房的时间大约2.5小时,而87%的家庭在厨卫没有足够的储物空间。另外,大部分房屋设计没有考虑到用户的生活便利,因空间的局限将洗衣、晾晒、清洁功能区打散。

基于对用户的空间需求的重新思考,万科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收纳体系,将创新方案细分在五大场景中:玄关收纳、衣柜收纳、厨房收纳、卫浴收纳、家政收纳,最大程度增强了空间利用率和各区域的功能性。

翡翠长安在玄关处设置了超大容量的储物柜,柜体空间经过精细划分变成了一个分门别类的百宝箱,内置衣帽柜、置物台、180°旋转鞋柜、长靴专用收纳格。

同样的柜体设计还体现在衣柜的处理上,衣柜采用科学的收纳方法,基于男女主人的衣物构成,通过不同模块组合搭配,为用户解决了四季衣物的收纳问题。

厨房内设置了下拉的吊柜、分层收纳的高柜拉篮、内置的双冰箱、案台下掩盖着垃圾桶和开罐器。简洁的外表下暗藏乾坤。

卫浴内除了镜子后边的储物格外,洗手台下安装了U型抽屉,巧妙的避开了下水管道,在保证收纳位置干燥易清洁的前提下,提升卫浴空间的利用率。

另外,针对生活杂余和家庭清洁的需求,翡翠长安专门开辟了家政空间,将洗衣、晾晒、清洁、杂货储存置于一个空间,从中式家政习惯出发,将家政动线简单化、高效化。

这样创新的收纳设计背后,折射出都市生活环境的大背景。近年来,北京住宅用地稀缺、人口密度增大,导致房价高企、市民人均居住面积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随着家庭人口变化,改善型住宅成为需求度较高的住宅类型。作为改善型住宅的用户,家庭成员一般较多,在100多平米的空间里为3——4人划分出独立的活动区域的需求促使收纳设计进一步走向精细化。

另外,随着民众购买力提升,以及消费渠道的多元化,每人都有一双“剁不掉的手”。进入超市之后心血来潮买了一堆杂七杂八的商品,却恰恰忘了买自己本来要买的东西;或者是在双11看到打折的就控制不住加入购物车......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这些物品虽然并不全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或许让人心动,或许承载着美好的回忆。

收纳的内涵不是“剁手”而是“整理”,不至于让家里的活动空间被不知不觉积累起来的杂物威胁,又能将物品存放得当,切实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可以看见,在市场的推动下,很多自称为“城市运营者”的房企正在不断为产品的更新换代做出努力,有的采用复古设计向经典致敬,有的用高品质向时代致敬,还有的用带有科技感的家装向未来致敬。而作为北京翡翠系的首发之作,万科用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作品向城市居民致敬。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