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济南:未婚单身居民因无法开具限购证明买不了房引争议

王志 孙晓辉
2016年10月10日12: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未婚单身居民因无法开具限购证明买不了房引争议

  新华网济南10月10日电(记者王志 孙晓辉)近日,济南市出台楼市限购政策,要求购房者购房前需凭借婚姻证明开具限购证明,但由于未婚单身居民因无法证明自身的婚姻状况,导致无法开具限购证明,进而买不了房,引发争议。

  今年28岁的彭杨在济南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尚未结婚的他今年9月跟父母看中位于济南东部舜华南路的一处楼盘,准备“十一”假期后买房作为未来婚房。但济南限购政策出台后,单身的他因为无法提供婚姻状况证明,自然无法开具限购证明,目前失去了购房资格。

  自10月3日起,济南市对在本市市区范围内已拥有三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暂停在济南市部分区域(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向其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部分区域限购一套住房。

  根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五部门近日发布的限购“细则”,限购期间,购房人在购买住房前,应提交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其中,购房人提供的婚姻证明包括结婚证、离婚证或其他有效婚姻证明。

  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就此事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协调,但这些部门何时能联网,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

  在济南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内,几位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婚的购房者只要出示结婚证就可以,但是由于现在民政局取消了“单身证明”,未婚单身人士无法证明婚姻家庭情况,现在没法开限购证明,也就无法购房。这个问题需要建委、房管、国土、公安、民政系统联网后才能解决。

  济南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由于济南此次限购政策对单身居民暂时没有政策,目前这些单身居民无法开限购证明,只能再等等后续政策。”对于这些部门何时能够系统联网,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因为部门之间信息不畅就直接剥夺了单身青年的购房资格,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恢复我们的购房资格。”彭杨说。

  未婚女青年小庄今年8月已经完成网签,9日她来到房产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谈及济南限购导致未婚单身青年无法买房,小庄认为,相关部门制定限购政策时应考虑各个层面,许多单身青年都是外地到济南打拼,只是因为单身就失去了拥有自己房子的资格,这种做法有失公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