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银行房贷政策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利率多数可打8.5折

耿旭静、林晓丽
2016年10月11日07: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穗银行房贷政策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利率多数可打8.5折 二套房依然认贷不认房 市场受影响较小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半个月内,全国近二十个城市密集出台房产限购和限贷新规,而随着广州市公积金房贷收紧,商业房贷是否也会收紧?

  昨天,记者采访广州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商业房贷暂未加码,多家仍执行首套利率最低下调15%、二套房1.1倍的利率政策。对二套房的认定依然还是认贷不认房,另外,近期也暂未有计划调整。

  有专家认为,广州地区政策延续性较大,目前影响相对较小。但随着公积金贷款的收紧,更多人将会转向商业贷。

  近期,广州、东莞、佛山三市已出台楼市新规,主要城市密集出台限购政策。其中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从二成提高至三成;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从四成提高至七成,新规已从10月6日起执行。分析称,广州地区政策延续性较大,目前影响相对较小常。很多市民担心,广州市商业房贷是否也会收紧?

  占比小 公积金贷款部分未受实质性影响

  业内指出,总体上,本轮限购政策有三个特征:一是调控的范围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周边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二是调控的手法要注重“一市一策”,调控要有针对性;三是调控的对象主要是过度投资及投机需求。通过限购、限贷政策的叠加,重点抑制投资及投机需求,支持合理的居住需求;通过“限价”打击恶意推高房价的行为,稳定市场预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限购限贷新规出台后,效果如何呢?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新规效果正逐渐显现。广州地区政策延续性较大,目前影响相对较小;佛山、东莞地区在限购前出现成交量骤然上升,之后恢复正常。

  “公积金贷款部分没有受到实质性影响。因为之前使用纯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占比不高。”一家银行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大部分购房者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时候,选择的都是“公积金+商贷”的方式。目前广州地区银行普遍规定,组合贷购房者首套房最低三成首付,二套房首付要七成。

  利率及首付比例未调整

  昨天,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商业贷款政策暂时没有变化,光大银行表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首套房认定标准与优惠利率申请条件,在调控政策没有调整的情况下,暂时没有改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场上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最低仍可打8.5折,二套房则执行1.1倍利率。工行、交行、民生、招商、浦发、中信、广州农商行等广州主流银行均表示,近期银行的房贷利率以及首付比例均未有调整,对二套房的认定也依然是认贷不认房。其中一家银行表示:“只要是优质的客户,都可以争取到首套房利率8.5折,这在广州市场上仍是普遍现象。”

  不过,多家银行表示,对客户将实行有针对性的信贷措施,主要支持优质、自住型的客户,通过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抑制过度投资及投机需求。建行广东省分行表示将适时适度调整房贷政策,“将根据政府导向适时调整信贷政策,做到信贷政策‘分城施策’。”

  暂无调整计划 银行收紧个贷意愿不强

  对于未来房贷政策的调整,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银行暂未有调整计划。“银行分支机构的房贷政策是在总行及当地政府的政策基础上制定的,如果总行及国家政策要求调整的话,分支机构也会严格执行的。”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表示,广州近期商业贷款均没有受到影响,“广州刚刚重申了楼市限购政策,短期内不太可能再有大的调整政策出台,不过不排除微调。各家银行额度充足,加上目前银行资产荒之下,稳健的房贷业务成了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可以预见短期内不会收紧,除非是政府有新规要求。”

  郑大源还认为,公积金贷款新规出台后,可以预见放贷速度更快的纯商业贷款将更具吸引力。

  数据

  5月至9月底

  首套房平均利率走势基本平稳

  融360监控的数据显示,广州5月至9月底,银行所给出的首套房平均利率走势基本平稳,在4.19%~4.2%之间徘徊。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为汇丰银行8折,最高的是渣打银行的基准利率,共有19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是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首套房首付方面,23家银行全部为首付三成。

  二套房方面,受广州本地政策约束,监测的23家银行二套房全部执行7成首付政策,这是国内二套房首付最高的比例。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最高的是广州银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5%,其余22家银行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 10%。

  融360房贷分析师表示,由于广州一直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因此银行房贷政策也未有变化,走势平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