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并购与拿地王并举

融创前9月实现销售932亿 千亿目标近在咫尺

2016年10月1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徐倩)今年年初,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表示,“计划到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的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到2017年年底,公司的年销售额将突破千亿元。”

如今,融创挺近千亿军团的目标要提前实现了。

前日,融创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9月底,融创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932.1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876.7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5.4亿元),同比增长95%,合约销售面积约441.0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每平方米21140元,由此看来,融创将在今年10月提前完成千亿的目标销售额。

近乎100%的销售增长率背后是融创用尽“洪荒之力”来大举并购、拼抢地王并将收入囊中的项目迅速推向市场并实现销售的成果,孙宏斌的“狼性”再次在2016年得以爆发。

据人民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9月份,融创自今年以来在全国招拍挂土地市场已经拿下了至少40宗地,总计花费约590亿元,其中溢价率超过100%高达20幅地块。此外,融创在上半年大举收购,仅9月份,融创就先后入股和收购了金科地产和联想旗下的地产业务,耗资近178亿元。目前,融创已经通过收购方式在上海、苏州、杭州、郑州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实现了全国化的布局。

并购与地王并举

今年必然是融创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而“孙氏并购”也在今年发挥到极致。先是在年初收购上海枫丹的股权以逐步吞下上海浦东东郊地块,从而加码在上海的布局;紧接着,又深入中原地区重要城市郑州扫货,收购中牟美盛置业70%股权获取郑东新区中牟地块;在长三角区域,加码二线城市苏州,收购苏州新友95%股权拿下苏州石湖地块……

除了瞄准地方公司和单个项目外,融创还瞄准知名房企进行打包式收购,5月,融创以43.94亿元收购莱蒙国际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的7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9月,融创宣布以137.88亿元收购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旗下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融创数十笔并购总共耗资将近300亿元,为融创在全国添置至少50个项目。

除了收购方式外,融创还在全国斥资约590亿元在公开市场上拿地,先后在合肥、上海、天津、宁波、郑州、青岛、南昌、东莞等地拿下“地王”,新增项目超过40个。

这样看来,融创在土地储备方面实现了“大跃进”,为今后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警惕财务风险

收购和地王并举虽然带来了优厚的土地储备,但是孙宏斌也需要警惕其财务风险。

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土地购置(新增50 个项目的权益总价超过300 亿元)使得无法资本化的利息支出大幅飙升,由此显着地侵蚀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公司总有息负债规模从2015 年末的420 亿元大幅上升至今年6 月末的700 亿元,推动净负债权益比上升72 个百分点至149%。考虑到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又新增约15 个项目,对应总代价超过250 亿元,以及近日宣布的这两起大规模交易,我们对公司未来的资产负债表状况表示担忧,尽管目前其合约销售仍维持强劲。

另一方面,从国庆假期至今,各地调控政策频出也为未来市场销售带来不确定。从布局来看,融创此番布局的一二线城市虽然从长期来看,市场需求仍然强劲,但是目前,这些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调控政策的影响。

此前,融创中报显示,下半年融创旗下有28个全新项目将在第三、四两个季度首次发售,新增可售货量约403亿;加上原有项目加推,今年全年可售资源约1680亿元,创历史新高。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