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凑不够首付 部分买家弃购新房

2016年10月13日08:0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买家弃购新房

  开发商取证 房源不一次性放量

  北京调控新政如秋日夜雨,一经落地,凉意袭来。据多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十一期间,北京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商住房)成交量仅为136套,创六年同期以来新低。节后首个开盘的丰台区一纯新建住宅项目,开盘当天现场居然出现部分买家弃购现象。北京晨报记者从多个在售项目获悉,近期购房人弃购并非个案,新一轮博弈开始展露苗头。

  现场

  凑不够首付放弃选房

  10月11日早上8点半多,位于北京丰台区中核路附近的泽信公馆售楼处前,已是人头攒动、非常热闹。这是等待多日的泽信公馆首次开盘的日子,之前参加了摇号的上百名购房人纷纷赶到现场等待叫号选房,有些买房人甚至还抱着年幼的孩子赶来排队。他们这样向北京晨报记者解释:“买房是大事,孩子委屈也就是这一个半天的事儿。”

  整9点,工作人员站在泽信公馆售楼处门口开始叫号,只有被叫到号码的购房人才能进入售楼处选房。记者看到售楼处边竖立着泽信公馆销控板,被等待叫号选房的购房人围得水泄不通。购房人肖雪说,“我在北京工作多年,刚刚具有北京购房资格,就想买个住宅,在北京安家。此次我参加泽信公馆开盘选房,排在160多号,看中了7号楼105.93平方米的房子。”

  北京调控新政成为购房人关注的焦点。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不少购房人谈论起新政内容。“新政出台,我在北京购买首套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上升10%。同样购买总价700万的房子,我要多付首付70万元。”肖雪说。“可不是,要再多凑这么多的首付款,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挺不容易的。我也在犹豫,这个时候该不该买房。要是等一等,北京房价没准会降一些。”购房人文国说。

  这时,有工作人员陆续在泽信公馆销控板上贴上写着“已售”的红色圆标。看到大部分已售房源是7号楼105.93平方米房子,肖雪有些着急了。“7号楼105.93平方米房子户型适中,单价在7万元/平方米左右,比较抢手,所以卖得很快。若是我选不上这种户型,只能放弃选房了。因为其他户型面积更大,我根本就凑不够首付。”肖雪说。

  像肖雪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在泽信公馆工作人员叫号过程中,有几次叫同一个号码,却无人应答。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向泽信公馆销售人员询问出现弃号的原因,一位泽信公馆销售员坦言,“北京调控新政出台后,有部分购房人会因为凑不够首付而放弃选房。”

  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向紫辰院、金玉府等多个在售新盘咨询,几个项目销售人员纷纷表示,“今年9月30日,北京调控新政出台,不仅提高了首付门槛,还将二套房认定标准做了修改。部分在北京名下有房的购房人是被认定为二套的。按照新政规定,二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不低于50%,二套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不低于70%。这使得部分购房人支付首付压力增大,影响了他们买房最终决策。”

  分析

  开发商推盘节奏放缓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北京新房市场仅有4个项目入市,其中仅亿城燕西华府一个普宅项目,其余中昂时代广场、西长安壹号3个为商住项目。这与节前一周14盘入市的盛况已不可同日而语。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节前北京调控新政的出台,使得大量项目的入市节奏被打乱。由于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提高,开发商需要对于客户购买能力进行重新甄选,因此纷纷延后开盘。而基于新政之后的市场观望情绪,十一期间开盘的项目销量也并不乐观。此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日光盘’现象短期内将不复存在,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速度将放缓。而商办产品此次并未纳入到收紧调控的范围之内,因此此类产品入市积极性仍将保持高涨。”

  在泽信公馆选房结束后,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向该项目销售人员咨询买房事宜,从对方的回复中证实了该项目也非一次性清盘,透露说:“我们项目此次开盘有两栋楼,大约110多套房源,并未全部售罄。目前剩下多套140多平方米房子,可供未参加排号客户选择。下一期开盘时间尚未确定,将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预测

  纯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持续走低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北京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商住房)成交量仅为136套,创六年同期以来新低。

  郭毅认为,在多方组合重拳之下,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量已应声而降,而接近年底银行收缩信贷的窗口期即将到来,首付提高、信贷收紧,将使得部分购房人的买房计划被迫延期。

  “由于未来北京还将加大自住房供应,再加上市场预期走低,也使得部分购房人陷入观望之中。购房需求的萎缩将使得今年四季度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走低。而购房需求的减少也将使得此轮房价过快上涨趋势被终结,预计今年四季度北京纯商品住宅价格走势将趋于稳定。”郭毅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