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屋中介为何要掘进社区?

链家推广3公里社区跑

2016年10月17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余燕明)10月15日,链家集团启动了3公里社区跑活动,当天吸引了300多名跑步爱好者参与,活动也得到了中国田径协会的支持指导,协会代表赵朴主任、奥运会竞走冠军陈定、央视体育韩乔生到场助阵。

  链家网CMO(首席营销官)宋琦在活动上表示,链家积极响应全民健康的政府号召,希望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简单且容易参与的运动项目,帮助社区居民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释放压力并促进邻里和谐。

图/链家网CMO(首席营销官)宋琦

  作为社会组织,链家集团一直把自己定位成“社区好邻居”,也努力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现在链家在社区提供免费打印、应急充电、免费饮水、应急雨具等多项便民服务。

  比如高考期间,链家社区门店向考生和家长开放,成为“高考加油站”,考生家长可享受免费乘凉休息、免费饮水、免费打印复印、免费纸笔借用、免费上网、免费电话、免费充电、免费问路指引、免费使用卫生间等9项社区服务。

  房屋中介公司要赢得市场,布设深厚的线下门店是必要条件,这是无法绕开的服务、资源和渠道命脉。包括现在一些互联网房产中介,爱屋吉屋、平安好房等,都开始重新在线下增加投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只有设立门店,才能深挖社区,获取房源。

  房产中介的线下门店,它所链接的是社区和房源,链家的当家人左晖对在城市社区里布设门店深信不疑。

  链家在2015年展开了规模庞大的同业并购,先后在深圳合并了中联地产、在重庆合并了大业兴、在上海合并了德佑地产、在成都合并了伊城。通过合并,链家在这些城市获得了大量的中介门店,在此基础上,链家也继续开设门店抢占市场份额。

  左晖认为,中介门店的价值,远大于它的成本,尤其是在住宅密集的中国市场,优质的门店网络对提高效率的作用很大。

  即便从成本端,左晖也分析,门店的成本其实只占链家总收入的不到8%,摊到经纪人身上相当于每个经纪人1500元,即便取消门店,每个经纪人的成本也要1000元,差别并不大(2015年),“我们看重的是门店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互联网房产中介开始兴起的时候,我爱我家、中原地产和链家这些拥有大量中介门店的房屋中介被视为“传统中介”,而搜房网、平安好房、爱屋吉屋则高度信赖互联网和技术,并无开设线下门店,因此一度被认为是中介行业的“搅局者”。

  互联网房屋中介刚刚涌现和声势浩大之时,中介门店是否必要引发过争论,因为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大规模租用中介门店属于重资产,挤占了行业过多成本。

  到今年,关于中介门店作用的争论逐渐平息,而缺少门店的弊端开始显现。不少互联网房屋中介重新回归到社区和门店布设,完成线下布局,相当于“补课”。

  与链家维护社区、邻里关系类似,互联网房屋中介爱屋吉屋今年在上海、北京等地赞助社区大妈热衷的广场舞活动,规模同样庞大,除了品牌营销,爱屋吉屋赞助社区广场舞的另一个动机是“爱屋吉屋没有门店,需要志愿者架起中介和业主之间的桥梁”。

  依靠大规模、高密度的线下门店布局,链家直接获得的是社区房源,链家现在北京的报盘率达到了85%-90%,报盘率这一指标衡量的是市场上新挂牌房源有多大比例在链家报价挂牌。

  链家尤其注重融入社区,社区公益上链家已经探索开展了关爱老人行动、高考休息站、爱心图书馆等长期项目。这次3公里社区跑活动,链家也打算长期开展下去,并推向全国更多的城市,今后链家门店会给这些参与社区跑的居民提供免费饮水补给服务。

  宋琦表示,链家目前在北京拥有近1500家门店覆盖了9000多个小区,与小区的链接有着先天优势。链家希望打造“最简单的3公里”,以低门槛和便利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