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史家胡同多元主体助推风貌保护

高枝
2016年10月19日07: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史家胡同多元主体助推风貌保护

  本报讯(实习记者 高枝)“有名胡同三百六,无名胡同似牛毛。”一句话形象道出了北京胡同文化的丰富性。作为北京胡同文化一大特色的四合院,如今却面临着杂物乱放、年久失修及私搭乱建等问题。昨天下午,市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政协委员,就这些问题到东四南文保区史家胡同进行调研。

  委员们看到,史家胡同45号院这个原本破旧的大杂院已经“焕然一新”。朝阳门街道负责人介绍说,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从去年牵头开展东四南文保区院落提升项目,着力对7个院落进行空间提升、环境改善及风貌保护。目前,史家胡同5号、45号和前拐棒胡同4号院已经完成了修缮,另外两处院落的改造也已启动。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设计师志愿者说,这次院落改造提升,居民广泛参与设计过程,在打造符合老北京传统的院落景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院落内部低洼、缺少照明、杂物堆积等问题,增大了居住空间,满足了居民需求。

  委员们认为,由居民、产权单位、辖区单位组成的群众自治组织——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使居民在古城风貌保护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和参与机会,公众参与保护的路径开始清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创新传统院落保护修缮模式,明确文化定位,挖掘文化内涵,通过开展胡同史志和居民口述史整理等措施,探索历史街区保护新路径。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