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李亚鹏和一家地产商的“合谋” 艺术与商业如何平衡

2016年10月1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李亚鹏希望通过集结各地的艺术人士,形成强大的向外辐射能力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卢志坤) 这已经是李亚鹏第100次来到丽江。过去的十数年间,他多次往返于北京与丽江。特别是近几年,因为项目开发的事情,李亚鹏常常是早上飞丽江,当天的末班机回北京。

  但这次李亚鹏明显轻松了很多,他基本是从北京一路“玩”到了丽江,历时一个多月。自从去年他将自己一手创立的房地产项目的控股股权转让给房地产商阳光100(2608.HK)之后,李亚鹏已经将他的精力侧重在为项目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上。他说,这是他更擅长的。

  位于云南丽江束河古镇的雪山艺术小镇最早由李亚鹏的中书控股公司发起立项,原本规划为包含高级酒店、商业街、别墅、艺术中心、公寓、青年客栈以及艺术家工作室等近20万平方米的大型项目。

  随着阳光100的介入,这个艺术小镇的定位开始调整,在此前偏向文化艺术的基础上,向艺术和商业平衡发展。这家房地产商正在按照公司擅长的街区综合体模式,对项目开发进行调整与升级,藉此塑造出丽江的城市名片。他们还拥有更加宏伟的目标,希望能像浙江的乌镇那样,把丽江打造成为世界型会议的举办地。

  平衡发展

  去年6月,阳光100以接近2亿元的价格买入雪山艺术小镇51%的股权,在主导这个项目的主要开发工作之后,阳光100迅速对项目的定位和规划做出调整。

  他们将目标人群定在了90后这些更为追求个性化体验的年轻群体。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说,过去那种只是让人们坐在那欣赏的旅游地产项目已经不新鲜了,需要给90后们更多的互动机会才能吸引他们的关注。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在项目中加入新的东西。

  在雪山艺术小镇新的规划中,项目一期将会建成包括开放式街区、明星商街、艺术市集以及客栈等多个业态。阳光100的工作人员介绍,新的开放式街区将会成为这个项目的一大亮点。

  比如,这个开放式街区会根据不同的主题来划分区域,公司将为每个主题注入不同的文化内涵,诸如密室逃脱区域或者某个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场景。他们说,这些主题会根据年轻人口味的变化而进行调整,目前正在探索主题的方向。

  雪山艺术小镇将会按照易小迪的设想,变成阳光100熟悉的街区综合体模式。易小迪告诉人民财经,阳光100是把过去的商业地产变成文化地产、市民会客厅,打造的是时尚地标。他说,阳光100要做的是将项目打造成一个平台,里面的内容则由不同的商家来自行填充。

  这也正是阳光100近两年来强调的公司转型方向。他们决意从一家房地产建筑商向运营商转变,公司将从过去主推房屋建造与销售向侧重商街的运营方面过渡。阳光100将更多的承担起搭建平台的角色。

  正如在艺术小镇的打造上,阳光100引入了多家合作方,从物联网服务商到文化创作公司,他们将与阳光100共同为小镇创造出贴合年轻人群的游玩体验。

  招商难题

  但转型向来都不容易。尽管阳光100已经在广西柳州成功运营了当地人气颇旺的街区综合体,目前也已经将更多的城市纳入公司街区综合体扩张的版图,但在雪山艺术小镇中,项目依然面临着较多难题。

  易小迪坦诚,在项目运营上,公司面临着与过去的模式相比更大的难度。到目前为止,雪山艺术小镇还只是进行项目一期的部分开发,招商也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由于雪山艺术小镇强调项目与年轻客群的互动体验上,这与过去的商业地产开发模式大相径庭。传统的商业地产模式通常是在开发完成之后,开发商负责招来商家,随后开业吸引人流。但在雪山艺术小镇中,阳光100的做法是,先通过活动聚集人流,此后再决定找哪些商家入驻。

  在易小迪看来,雪山艺术小镇要完成公司“先聚人后招商”的目的,就需要在项目中注入文化的因素。通过文化活动,吸引年轻人群并为项目树立独特的文化标签,从而引来商家并实现各方的商业效益。

  过去的几月中,阳光100在此举办了几次针对年轻人群的狂欢活动,诸如“奇趣火把节”这样的音乐派对或是相互砸西瓜的“奇趣西瓜节”,每周还会在铺设全彩灯幕的主力商街上举办“嗨客夜市”,这些都是为了增加喜欢刺激体验的年轻客群的黏性。

  在上周六的嗨客夜市上,来自丽江古城一中的一名90后女生对人民财经说,那些小摊和活动都很有趣,跟古城和旁边的古镇风格不一样,这里会有更多的同龄人。她还和同伴在模拟监狱中举着牌子假扮犯人拍照留念。

  光大控股大项目基金部董事总经理艾渝看好这类年轻客群潜在的消费能力。他说,通过活动吸引的线下这些人流,未来对项目带来的商业收益,将会远远超过传统的商业地产项目。光大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在去年入股了阳光100,目前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也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易小迪并不担心项目的招商问题,阳光100会持有大概30%的商铺。他说,等到公司的资金实力更为雄厚,他的目标是持有每个街区综合体大概一半的商铺,这将能够更好控制整个街区的品质。

  文化先行

  在雪山艺术小镇项目中的角色变化让李亚鹏能够专注在自己擅长的文化领域方面。上周六已经是他整整第100次来到丽江,带着他旗下的文化品牌COART。

  北京798艺术区近些年来的变化让李亚鹏在几年前萌生了创立雪山艺术小镇的想法。因为文化内容不断聚集起的人流让798拥有了实现商业价值的机会,但随着商业的快速开发,文化却逐渐被挤压,李亚鹏希望找到一个地方,给文化艺术找到永久的落脚之地。

  但在几年前,定位过于前卫的艺术区让雪山艺术小镇经历了较多的波折。李亚鹏如今已经明白,地产开发从来不是他的长项。

  更多的,李亚鹏将会和他的COART艺术品牌,集结各地的艺术人士,提升雪山艺术小镇的人气。

  在一个多月前从北京出发后,李亚鹏和他的真人秀摄制团队经过了西安、成都等几个当地的艺术区,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通过当地艺术圈子的口口相传,他们还是吸引了当地几万的人流。

  10月15日的伙伴沙龙为李亚鹏的文化先行理念带来了难得的校验机会。当天下午,雪山艺术小镇的草坪上摆满了各式表演的道具,吸引了众多的围观人群,他们大部分是周边的年轻人。

  李亚鹏坚信,通过集结各地的艺术达人们以及他们不断向外辐射的能力,雪山艺术小镇将会取得预期的效果,正如他这次路上所经历的。

  这与阳光100的理念契合,那就是把关注点放在人身上,先吸引人流,再实现后期的商业效益。

  易小迪说,雪山艺术小镇的本质就是盯人,年轻人喜欢什么,他们就玩什么。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