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宅待售面积继续增加 宁夏楼市库存仍高位运行

于瑶
2016年10月21日07: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楼市库存仍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宁夏出台不少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为楼市高库存减压,但待售面积仍然高企。不仅如此,还有大批在建项目一两年后将入市,如何精准去库存、调控楼市发展节奏是一个严峻考验。

  从去年上半年起,宁夏陆续出台各种“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今年更是把促消费、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主基调,从公积金使用、外来者购房、政府直补、回购房等多方面对楼市进行政策“强刺激”。受此影响,全区房地产各项指标也出现回温迹象。截至8月底,宁夏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8%,商品房销售增长15.8%。商品房可售面积较2015年年底减少381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15.6个月,较去年底减少1.2个月。

  但去化压力依然巨大。日前宁夏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自查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1635万平方米,施工面积6436万平方米,未来短期内,全区房地产待售面积仍将持续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高位态势。

  宁夏统计局最新数据分析,全区房地产销售增长放缓,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均出现回落。8月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仅比上月末减少0.13万平方米,而住宅待售面积还比上月末增加了3.4万平方米。

  银川易大融创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易荣华说,去年春节过后,各楼盘一片火热,小阳春提前释放。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又开始低迷,特别是二手房市场,一个月没开单的中介比比皆是。

  受此影响,土地市场也依旧低迷。记者采访发现,今年1—8月份,全区有6个县区的住宅用地出让宗数为零,除了银川城区以外,其余地区土地出让也很不理想,土地难以正常消化。据透露,虽然宁夏提出要严把土地供应关口,但从实际政策上,土地供应仍在放开,只是开发商没了拿地的“热情”。

  三线城市在没有大项目、大产业的带动下,很难吸附大量人口进入。近年来,银川吸纳周边地区人口能力不断下降,人口增量放缓。据了解,2013年至今,银川每年去化面积稳定在550万平方米左右,但开工量却始终在两三千万平方米左右。

  不仅前期房地产市场供应过大,供给还存在结构不合理现象。近年来,商业地产“遍地开花”,宁夏主要城市的商业营业用房、高档公寓、别墅比例非常大,而且空置时间长,难以做到快速去库存。

  据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营销机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商业地产销售难度增加,很多商业综合体招商困难,造成大量空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银川市辖区427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中,住宅有22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商业营业用房同比增长70.6%,而且库存仍有不断增加趋势。

  银川市住建局局长刘鹏说,下一步银川市要重点优化商业地产布局和功能,通过整合市场优质资源来盘活现有商业地产存量,对已建成的商业地产项目,鼓励企业引进新型业态;对未开发的商业业态,引导企业进行业态布局、商业功能调整,使之最大程度地符合市场需求。

  一些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认为,政府在对商业地产合理规划、控制总量的同时,还应进行分类指导,鼓励发展新兴特色商业,停止延续原有的商业模式,防止过剩带来的影响。

  宁夏世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蒋茂年说,虽然目前市场已经饱和,如果不进行源头控制,必然会有风险投资。相关部门应对商业用地进行限制,合理规划。此外,还应对开发商资源有一定限制,避免烂尾跑路等情况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在对商业地产合理规划、控制总量的同时,还应进行分类指导,提高区域类商业的吸附能力,营造良好的硬件条件和经商环境。此外,房企也应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找准特色,精准开发适合区域板块的产品,同时,尽可能把产品做到“物超所值”,挖掘教育培训等刚性需求,优化产品结构,练好内功,才可能引领和刺激新的消费需求。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