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金隅股份划归北京国资中心直管 效益持续低迷已掀开重组整合

2016年10月21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余燕明)日前,金隅股份(证券代码:601992.SH,02009.HK)刊发公告称,根据北京市国资委《关于无偿划转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44.93%国有股权的通知》,金隅集团持有金隅股份的全部国有股份拟无偿划转至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金隅集团此前持有金隅股份约48亿股A股股份,这次无偿划转以后,所有股份转让至北京国管中心名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划转事项并没有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仍为北京市国资委。但划转事项尚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豁免北京国管中心的要约收购义务的批准。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是北京市属国有独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它所承担的职能是北京战略性产业项目投资,积极支持国企产业整合,推进首都金融产业布局。

  对于金隅股份的国有股权划归至北京国管中心,首开股份的一位高管告诉人民网记者,现在北京在梳理国有企业及产业,相对减少综合性集团企业,让国有企业业务更加明确和聚焦,已经理顺业务板块的国有企业实现资本管控,不再是企业管理,并对一些同业国有企业整合合并,突出主业,化解国企间的资源分配与竞争。

  金隅股份今年在与河北唐山冀东集团整合重组,包括两个组成部分: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进行股权重组;金隅股份将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注入冀东水泥。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及资产注入控制了冀东集团及冀东水泥。

  另外,8月份金隅股份和北辰实业双方的高管进行了人事调换,两家公司都是北京国资企业,互换高管均在所在集团负责地产业务。

  金隅股份与北辰实业双方高管调换之时,即有北京市国企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北辰实业与金隅股份正在寻求业务整合,是北京市国企改革的题中之义。

  今年初,北京市国资委人士接受市委机关报采访时表示,北京46家市属国企今年会继续合并,合并重组的基本原则,是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聚。该人士也进一步称,北京国资系统僵尸企业很少见,重点清理的是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经营不佳的劣势企业。

  从金隅股份今年的重组整合及相关运作来看,金隅股份将旗下的水泥业务注入了冀东水泥,水泥行业在北京已经是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能,但随着北京部分产业迁出及京津冀规划实施方案落地,基建用水泥需求会增强,与冀东集团的整合有利于金隅以资本管控形式继续营业水泥板块,整合水泥、混凝土区域供给。

  另外,如果上述北京国企人士所称金隅股份与北辰实业地产业务整合消息属实,由于两家公司的开发能力均相对较弱,再加上金隅在北京保障房项目多,拉低毛利率,在上海的项目则周转速度较慢;北辰则在京内缺乏待开发项目,储备集中在长沙。双方地产业务整合将有利于集合资源,互补短板或形成合力。

  作为北京国有企业,金隅股份同样面临着效益提升的压力。到今年上半年,金隅股份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1360亿元,但是过去两年时间(2014、2015),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16.7%和24.7%,净利润额约为24亿元和20亿元。

  从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金隅股份的资产收益率(ROA)分别为3.56、2.53和1.58,到今年上半年则进一步降至1.2。

  对于金隅股份正在着手推进的整合重组,不少券商研究员表示看好,他们认为,随着房地产销售的增长,金隅股份的地产业务会加速结转提振公司的盈利情况,上半年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就是房地产销售。

  与此同时,与冀东集团的整合,尤其是水泥业务,今年京津冀基建等项目进展提速,区域水泥、混凝土需求不错,双方整合以后区域供给格局将得到改善,将驱动水泥业务的盈利修复。

  而对于上述北京国企人士所称金隅股份与北辰实业地产业务整合,克而瑞研究中心针对北京市房地产业国企改革分析文章中指出,建议金隅股份应该将水泥业务分拆,保留京内商品房、保障房和持有物业运营,外地项目转让;北辰实业可以吸纳北京城建和金隅股份在中西部和海南的项目,定位中西部住宅开发+北京持有物业运营,试水海南酒店运营。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