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省内末位到全国百强县,固安如何打造幸福城市?

2016年10月22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特里·梅洛就幸福城市的世界经验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本周二,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河北省固安县举行,这也是该论坛首次在京津冀地区举办。来自中法两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如何与科技及产业创新良性互动、如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幸福城市 智慧生活”。与会的专家表示,建设‘幸福城市’,就是要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大到城市的轨道交通、公园绿地,小到城市的灯光设计、建筑颜色,都应充分考虑‘人’的因素。

  主旨演讲嘉宾、法国城市规划大师特里·梅洛认为,城市设计是为居民服务的,在城市设计、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形态,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必须是有“城市灵魂”的。

  这也正是固安能够成为今年论坛主办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多年来,固安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采用“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产业新城建设理念,将固安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变成了拥有多个产业中心的河北省经济强县。

  2002年的固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在河北的135个县中几乎垫底。

  当年6月,固安工业园区奠基,引入了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拉开了固安产业和城市“升级”的序幕,通过产业升级带动高端产业入驻,用产城充分融合的方式打造一座幸福城市。

  在固安工业园区建设之初,华夏幸福集聚全球智慧,邀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40余位城市战略、产业研究及空间规划方面的大师,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将国际成功经验和区域实际情况相结合,勾勒园区未来发展图景。

  固安的思路是以产业升级为契机,致力推动城市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以国家产业规划政策为指导,战略发展五大产业集群,同步推进现代农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全面腾飞。

  14年后,固安已经成为集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的产业新城。

  固安产业升级直接带来了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与固安当时引入华夏幸福的初衷不谋而合,即产业升级的最终目的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打造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

  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入驻企业商务需求和居民生活消费需求,固安的城市配套也进行了大幅度升级,同时规划了居住区、休闲区、核心商务区等功能区,已建和在建包括金融街区、soho办公街区、五星级酒店、公园、医院、学校等,使得城市功能趋于完备,综合承载力得以提升。

  “产业是发展的核心,是跨越发展的动力源,城市是发展的平台,是产业壮大的承载地。”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在论坛中说,“城市建设的水平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层次,产城融合的程度决定着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她说,只有深刻认识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才能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进而在未来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

  此次会议上,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三方还达成了多项合作。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固安县人民政府与IFADUR法中建筑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通过中法智库共同谋划固安产业新城的未来发展。

  作为固安产业新城的战略投资和开发者,华夏幸福仍在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通过加快建设“创新固安”,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为此,华夏幸福从两大方面着手,坚持培育创新型产业生态体系,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支撑。此外,华夏幸福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构筑优良的生态底板。

  特别是2012年全面启动“二次创业”、产业新城进入2.0时代以来,华夏幸福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推动产业新城的全面创新。

  固安产业新城先后建起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河北省首个海外高科技孵化器、清华大学首个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等区域创新项目。

  比如,2015年12月,华夏幸福在固安产业新城正式启动运行了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短短9个月时间,基地已吸引了49个博士后企业签约落户,累计签约投资额达33.7亿元,预计到年底产值可达15亿元。

  正是这些产业的不断发展,固安的经济实力在近期的百强县评选中排名稳步提升。9月2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固安县跻身全国“百强县”第92位,这是固安县连续第二年荣登全国“百强县”榜单。

(责编:卢志坤、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