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硅谷编年史作者分享中国如何借鉴硅谷发展经验

2016年10月26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硅谷百年史》作者阿伦·拉奥在年会上参与大师对话环节

  人民网讯 记录硅谷近百年来发展变迁的《硅谷百年史》作者阿伦·拉奥在2016产业中国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通过学习硅谷的成功经验,中国也可以复制它的发展轨迹,建立中国自己的“硅谷”。

  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工商管理学院的阿伦·拉奥长期从事投资业务,早期也为不少知名的商业杂志撰写商业和金融方面的文章。《硅谷百年史》的创作让他对硅谷有了更多深刻的观察和体会。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产业源动力:全球协同与中国创新”,由华夏幸福、《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和《英才》杂志社联合主办,探讨在全球技术日新月异、产业创新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释放产业源动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成功转型。

  首次到访中国的阿伦·拉奥从硅谷的特质以及它如何能够保持创新动力等多个角度出发,阐述了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的重要原因。

  在阿伦·拉奥看来,硅谷保持恒久创新能力的一大因素是它拥有的人力资本,无论是这里的顶级大学、世界知名公司或是初创企业,对顶尖人才的培养、激励机制和鼓励尝试、容忍失败的文化造就了硅谷的生命力。

  也因此,阿伦·拉奥给中国的首要一条建议就是——人才培养。包括大学教育、激励机制、网络课程学习等。

  阿伦·拉奥说,大学比什么都重要,不管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是如此。对中国而言,应该要建设更好的计算机学院,因为各行各业都会用到它们,现在软件驱动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领域,世界很多大公司都擅长于此。

  阿伦·拉奥还认为,大学教育应该是一个鼓励多样性的地方,每个行业都需要不同的人才,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很难筛选学生多个方面的综合能力,从而造成大学人才的单一性,不利于团队创造力的发挥。

  从企业角度而言,阿伦·拉奥认为,如果作为一个技术公司,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小企业的方式做大做强。如果已经是一个大公司,那么就应该重新考虑公司的使命了。正如汽车生产商将公司的定位从生产汽车变成自动化的企业。

  此外,阿伦·拉奥建议,政府除了可以建立更多更好的大学学科之外,也可以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框架。他表示,在商业领域,纠纷往往很多,有的时候可以不需要政府的干预,可以通过仲裁庭解决商业纠纷。另外更宽容的移民政策和激励机制,也会吸引更好的人才。

  他建议,应该给企业家、年轻人、市场更多的自由。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