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密集供应19宗土地 “限地价+竞配建”控溢价率

周强
2016年10月29日0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密集供应19宗土地 “限地价+竞配建”控溢价率

  广州密集供应19宗土地 “限地价+竞配建”溢价率最高45%

  新华社广州10月28日专电(记者周强)记者从广州市国土和规划委员会获悉,广州土地供应加码,将通过“限地价+竞配建”方式挂牌出让19宗土地,既有位于白云、荔湾等中心区的,也有位于番禺、南沙等外围区。

  这19宗土地绝大部分是居住用地,除1宗土地将于11月18日采取招标出让外,其余土地则分两次于11月22日、25日公开挂牌出让,分别为10宗、8宗。目前,限时竞价日程表已经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网公示。

  记者注意到,上述所有的居住用地或商住用地均设置了起拍价和最高限价,溢价率均控制在45%以内。作为此轮竞拍的优质地块,白云区白云新城AB2911053地块起拍单价为2.3万元人民币,最高限价单价则达到3.34万元人民币。

  同时,上述出让公告均明确,当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买方式转为竞配建拆迁安置房,凡接受最高限制地价的竞买人均可参与竞配建拆迁安置房,竞价阶梯为450平方米(不少于5套)拆迁安置房,参与竞配建的竞买人报出配建面积最大者为竞得人,拆迁安置房建成后须无偿移交给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

  合富房地产研究院认为,广州如此大规模、大范围、密集式推地,使得以往过多企业集中争夺少数一两宗地的局面将得到缓解。此外,本轮土地供应对参与竞拍房企的资金要求较此前明显提高,竞买保证金也由之前的两成提高至五成,对于竞得企业,外围土地需要1个月内付清地价款,中心区土地需要15天内付清,土地市场过热风险将得到有效抑制。

  据合富辉煌监测,此轮出让的19宗土地按起拍价计算的土地成交金额将达261亿元,如果全部按最高45%溢价计算,本轮供地过后,广州政府土地出让金将增加355亿元左右。届时,广州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将为724万平方米,土地财政收入约650亿元。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