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9·30”新政满月:严厉调控之后,市场变好了吗?

2016年10月3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余燕明)9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等6部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销售行为的管理。

  住建部近期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误导、欺诈、炒作、违法违规销售等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深化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商品住房交易回落、购房资格审核量涨幅回落,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市场预期趋于平稳,购房群体趋于理性。

  值北京“9·30”房地产新政足月,人民网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走访了北京多个楼盘,现场了解各项目政策执行、整改落实情况。

  记者到访位于大兴区某楼盘时,几名销售人员刚好围在一起学习新广告法的相关条文规定。一沓沓预售证、土地证、规划许可证、房屋所有权证、监管协议、预售合同等十多份证书、文件、合同,分门别类地公示在售楼处的大厅过道,供到访客户查阅。

  当记者表达购房意愿并问及楼盘情况时,负责接待的销售人员首先向记者告知了《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之后详细介绍了房屋共用面积分摊、交房条件、合同条款等情况。又带领记者到售楼处陈设的房屋销控信息板跟前,指明具体房屋的价格、面积以及售出、待售状况。

  之后,人民网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门头沟区的西山艺境项目,售楼处迎门就是项目五证、房源销售价格、现场房源销售优惠等上十块公示信息板,围绕售楼处大厅整齐排列。

  据西山艺境项目营销负责人介绍,新政以后,楼盘把这些公示信息板重新排布在更加显眼的位置,让到访客户可以第一时间方便查看。另外,项目要求每一位销售人员都持证上岗,每天的销售信息,都要在北京市住建委系统内及时更新,与售楼处的公示信息核对一致。

图/西山艺境售楼处现场信息公示。

  “西山艺境是门头沟区的重点项目,新政之前就会经常有相关部门及领导到访检查,所以项目销售管理一直都非常严格。新政以后,项目继续强化了管理,配合支持新政的落实执行,维护市场稳定。”这位营销负责人介绍。

  记者继续走访了区域内另一个项目后发现,这些楼盘都在积极配合“9·30”新政的落实及现场检查。开发商们主动自查整改,大到销售策略,小到一句广告词,都十分谨慎、客观,楼盘公示信息也都一目了然。

  北京“9·30”新政的严格管控之下,市场已经敏感地发生了转变,尤其是收紧购房首付比例及贷款以后,客户购房意愿消退,观望情绪开始加重,记者走访的不少楼盘成交量及客户到访量开始下滑。

  人民网记者从一个楼盘获悉,“9·30”新政以前,项目平均每周的客户到访量约为50组左右,过去一个月时间,平均每周客户到访量下降到了10多组,只相当于原来1/3的水平。由于该项目是属于高端盘,新政首付比例提高及限贷影响较大,近一个月时间,几乎没有产生成交。

  “我预计成交低迷的情况至少会延续到年底。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项目的销售管理,另一方面也要精准地找到客户。”该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