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外汇局三剑客青睐银行地产

莫谨榕
2016年11月03日07: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汇局三剑客青睐银行地产

  共持有12家上市公司,所持个股表现较为优异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与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资金不同,外汇局旗下三剑客——梧桐树投资及其旗下凤山投资、坤藤投资资金量较少,持仓规模不大。但从三季度看,三剑客持仓变化较大,且所持个股在二级市场表现较为优异。梧桐树一如既往地专注银行股,凤山投资、坤藤投资偏爱地产股。

  三剑客偏爱银行股地产股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外汇局旗下三个投资平台一共现身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梧桐树有6家,凤山投资有5家,坤藤投资有3家。

  三家投资平台是在去年四季度浮出水面的,虽然三个投资平台都较为偏向蓝筹股,但择股思路各有不同。梧桐树自现身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以来,就一直扎堆银行股,且持仓较为稳定。截至今年9月30日,梧桐树仍保留在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6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与半年报相比仓位均未发生变化。根据11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梧桐树持股市值最大的是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持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6.82亿股和6.71亿股,持股市值高达111.11亿元和110.45亿元,占两家银行总股本的3.15%和3.52%。

  凤山投资、坤藤投资的持仓规模较小,三季度变动也比较大。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半年报,凤山投资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在第三季度,凤山投资退出了南京高科、同方股份、东方明珠、上海石化、海南橡胶、中信重工、光大证券、宁波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取而代之的是新进了恒生电子,并保留了在中国联通、金地集团、九州通、北方导航的持仓,持仓分布在计算机、房地产、国防军工、信息服务等行业。

  事实上,凤山投资对恒生电子是几进几出,今年一季报其也曾出现在恒生电子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凤山投资在金地集团、恒生电子、九州通的持仓市值较大,分别为7.81亿元、3.18亿元和2.78亿元。

  坤藤投资持仓的三家企业是中国联通、金地集团、华发股份,较为专注地产股。其中,中国联通、金地集团都和凤山投资有所重合,且这两只个股的持仓量相比二季度保持不变,金地集团持仓市值最大,达到9.38亿元。三季度,坤藤投资退出了光大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新进了华发股份。

  外汇局持股表现优于大盘

  自外汇局投资平台浮出水面以来,市场对外汇局三剑客的资金来源和定位就一直有所争论。三季报中,三剑客持有股权的12家上市公司,有10家都曾被汇金公司介入过。

  外汇局持仓个股在二级市场表现如何呢?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三剑客持股的12家公司均为沪市主板公司,股价走势相对稳健。12家公司在三季度的股价平均涨幅为7.01%,大幅高于上证指数2.56%的同期涨幅,8只个股保持了正涨幅。

  具体来看,恒生电子在第三季度累计下跌16.22%,跌幅较大,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在今年三季度都微跌。涨幅较大的是凤山投资、坤藤投资持有的华发股份、九州通、金地集团,这三只个股在三季度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2.07%、22.67%、15.73%。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