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主任:健全的租赁市场将促房地产健康发展

王千原雪
2016年11月0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主任Albert Saiz教授近日就新兴国家房地产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先导的地产投资与开发等问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Albert Saiz教授认为在经历了短期经济急速增长的新兴国家市场,房地产业必须建立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主任Albert Saiz教授。

  谈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化Albert Saiz教授表示,同样的情形也曾出现在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家,在Albert Saiz看来,如何控制投机买卖是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方面从全球范围内看,一个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是帮助消费者理性购房的最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健全的租赁市场可以检验一个房地产开发策略的好坏。通常来讲,没有直接租赁潜力的房产投资将大幅减少,即远离劳动力市场的房子或对于目前就业人口没有吸引力的区位将失去优势。

  “投资与房地产的实际使用价值联系起来,才能避免过度建设、高空置率以及社区功能失调等问题。”Albert Saiz说。

  随着汇率市场波动,越来越多的房产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全球资产配置,对此Albert Saiz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全球经济、人口结构和投资策略的变化趋势正在重新定义房地产的范围。由于全球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不少投资者把美国房地产市场看成是保护地。尽管美国市场回报率并不高,但被认为是相对安全的。当然,鉴于欧元疲软,在欧洲购买资产也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

  此外,Albert Saiz还倡导以社会责任为先导的地产投资与开发模式。有社会责任感的地产投资与开发最有价值之处来自于对社区和社会带来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影响力,因此肩负社会责任感的地产行业应该在鼓励可持续发展和创新文化方面不断努力和尝试。

  据悉,麻省理工学院(MIT)房地产中心设立于1983年,也是全美第一个设置房地产开发硕士专业(MSRED)的大学。Albert Saiz表示,学院希望在房地产领域培育新一代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学者,为行业培养未来的决策者。2015年,李德义地产创业实验室在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成立,旨在研究全球、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开发的挑战问题。

  同时,该实验室特设立了每年4万美金学费、2万美金生活费的李德义奖学金 (Samuel Tak Lee Fellowship)项目,用以支持全球尤其是华人学子中具有地产从业理想的优秀者。

  据悉, 10月中旬此奖学金项目北美区巡讲已经开始,即日起同时开放中国区申请,可登陆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官方网站下载申请。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