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香港全面提高买卖住宅物业印花税率

2016年11月05日08: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全面提高买卖住宅物业印花税率

  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4日推出新一轮抑制楼市过热政策。从5日起,香港全面提高买卖住宅物业印花税率,无论交易价格,税率划一调高至交易额的15%。交易时无物业的港人,可获豁免新税率。

  特区政府表示将会修订《印花税条例》,全面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税率划一为15%,以取代现时的从价印花税第1标准税率(即双倍从价印花税税率)。除指定豁免外,新税率适用于所有个人或公司购买住宅物业的交易。

  据悉,新措施将沿用现行双倍从价印花税机制下的豁免安排。因此签署买卖协议时,未拥有香港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将继续获豁免缴交新税率,只需要按现有适用税率缴付基本印花税。

  当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等出席了有关楼市新“辣招”的记者发布会。

  梁振英表示,在过去一段时期,自实施“辣招”之后,炒卖需求减少非常多。非本地需求也减少了相当多,但一直以来投资需求都主导着市场。这些投资需求在今年年初比较低,低了三个月后跟着反弹,因此现在要采取新的遏抑投资需求措施。

  张炳良介绍说,自推出两轮管理需求措施后,住宅价格由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回落,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又开始回升,近期再度出现亢奋现象。楼价自3月至9月累计反弹8.9%,楼价按月升幅在4月份增加0.7%,至9月已增加2.8%,这是2013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目前政府需要采取果断行动,否则风险会恶化。

  曾俊华则指出,特区政府之前的措施具针对性,有效令楼市平稳;但目前楼市升幅快,加上投资活跃,要防范楼市泡沬恶化。如不采取行动,经济以至金融系统安全都会受影响。

  为防范因楼市供求失衡、超低利率和流动性泛滥等导致的香港楼市潜在泡沫与风险,特区政府于2012年和2013年先后出台两个“辣招”,分别从买卖环节入手,增加交易成本,并通过税收限制了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入市。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