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光大安石置入嘉宝集团 A股市场迎来唯一房地产基金标的

2016年11月0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余燕明)日前,光大控股(股份代码:00165.HK)及嘉宝集团(股票代码:600622.SH)联合公告,嘉宝集团以15.4亿元现金收购光大控股间接持有的光大安石(北京)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安石”)51%股权、光大安石(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石资管”)51%股权。

  光大安石是一家拥有私募投资基金牌照的基金管理人,也是光大控股旗下排他性的房地产投资平台,创立近10年来完成了超过50个房地产投融资项目;安石资管则主要从事对光大安石所投资的项目进行投后运营、管理服务,目前在管的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

  一些券商机构认为,光大安石与安石资管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分别负责房地产投资项目的投前、投后管理,两者共同构成房地产投资管理的完整业务链,这次收购将加速嘉宝集团的轻资产转型,公司也将成为A股市场唯一房地产基金标的,极具稀缺性。

  双方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收购方嘉宝集团的两名董事同时也担任了出售方光大安石投资的董事职务。

  另外,光大控股目前是嘉宝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光大控股对该公司分散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9.27%。

  嘉宝集团此前也是一家以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公司,但是规模并未做大。公司到今年上半年旗下只有9个地产项目,集中分布在上海地区,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到2015年底,嘉宝集团拥有待售面积74万平方米,对应权益货值约111亿元,主要来自梦之缘、梦之悦、前滩后院等几个在建项目。公司另有两块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分别为竹筱项目和盛创三期,均为多年前取得的项目。

  但是嘉宝集团目前在房地产基金板块想象力比较大。去年嘉宝控股通过定增形式引入了光大控股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今年光大控股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嘉宝集团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从此利益绑定。

  嘉宝集团今年在房地产基金投资方面已经与光大控股展开了合作。截至今年7月份,嘉宝集团子公司合计投资18.4亿元认购4个房地产基金份额,合计募资规模70.7亿元,分别投资了上海闸北沪太路地块、徐汇区漕河泾虹漕路88号H88越虹广场和上半年开业的嘉定大融城等商业地产项目,基金由嘉宝集团和光大安石按50%:50%的管理费分成方式作为GP共同管理运营。

  嘉宝集团也早已有意转型轻资产,脱离重资产的地产开发,公司在2015年就成立了嘉宝投资、奇伊投资,专门从事房地产资产管理。此次光大控股将公司唯一的房地产投资平台光大安石与安石资管转让予嘉宝集团,叠加前期股权利益的绑定,嘉宝集团预计会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房地产基金及资管平台。

  光大安石到2016年一季末的资产总额4.3亿元,当期实现营业收入近3271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90万元;安石资管今年一季末资产总额6434万元,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92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76万元。

  交易中,嘉宝集团聘请的审计和评估机构对光大安石审计后的账面净值为3.3亿元,评估值超过30亿元,增值率8倍以上;对安石资管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不到280万元,评估值不到250万元,减值了11%左右。按此确定的交易总价为15.4亿元。

  光大控股对转让的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作出了业绩承诺,承诺合计在2016、2017、2018年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归属于目标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合计不低于约7亿元,其中2016会计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2017年不低于2.26亿元,2018年不低于2.54亿元。

  如果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在承诺期内累计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足上述承诺净利润,差额部分(不足承诺净利润的51%)将由光大控股补足。

  另外,在光大控股的业绩承诺期内,如果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因为未完成年度预估净利润或因交易中存在的其他原因,进而导致嘉宝集团发生商誉减值,光大控股也要予以补偿的,但补偿金额不超过交易总额的55%。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