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我爱我家刚推出一年的长租公寓业务拟出售?

2016年11月1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余燕明)虽然“我爱我家”主体仍未实现上市,但这家房屋中介公司准备分步把旗下的公寓资产运营和物业租赁管理等居民服务业务装进一家上市公司。

  昆百大A(证券代码:000560.SZ)从今年9月初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之后公司公告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昆百大A在公告中称,公司拟与标的资产部分股东达成重大合作事项,拟合作拓展包括但不限于公寓资产运营、物业租赁管理等居民服务业务。标的资产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其进一步披露,双方合作方案及交易方式尚未最终确定,各方尚在商讨过程中,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现金方式购买标的资产股权或现金增资等方式。交易完成后,预计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目前我爱我家旗下的“公寓资产运营、物业租赁管理等居民服务业务”主要是其推出的长租公寓业务“相寓”。相寓是我爱我家推出的房管服务,其主要业务是对业主交予我爱我家的托管房统一装修后作为成品公寓进行出租。

  人民网记者为此向我爱我家致电求证,公司是否计划出售长租公寓业务或引入昆百大A作为新的投资方,我爱我家回复称,具体情况将以昆百大A公司的公告为准,进一步信息“无可奉告”。

  一位房产中介行业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同样知悉目前我爱我家长租公寓业务与昆百大A之间的交易,但具体交易事项不得而知。

  据悉,昆百大A已经与我爱我家部分股东签署了重大合作的意向性协议。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停复牌指引,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停牌时间由不应超过3个月(新规缩短为1个月),这意味着12月前昆百大A将披露与我爱我家的重组预案。

  今年6月份曾有消息称,先锋集团作价48亿元收购了我爱我家,但随后遭到先锋集团辟谣否认。不过人民网查询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情况,从2015年3月份到2016年7月份,我爱我家已经发生了6次股权变更。

  不到1年半时间里,我爱我家先后引入了自然人赵巍巍、李彬、张晓晋、林洁、及北京新中吉文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茂林泰洁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利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孜时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执一爱佳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一房和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彧萌至胄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1位股东,同时赵巍巍、史立斌两名自然人股东实现退出。

  人民网记者并未查询到这些新股东及退出股东与新百大A股东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昆百大A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商业零售、同时兼营房地产、旅游酒店服务业和物业管理的公司,去年这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并且完成了23.4亿元的增发再融资。

  因此,一位基金业人士据此分析,虽然目前证监会监管审批上对新股增发间隔时间没有限制,但去年昆百大A刚刚完成定增,今年继续寻求增发的成功率会降低,通常监管部门会看前一次增发再融资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比如是否全部或部分使用完,以及再增发的目的,一般上市公司两次增发新股的间隔时间在两年左右。

  但另一位基金人士也表示,如果二次增发是用于资产收购,则要看资产质量、估值和中介团队的水平以及与证监会的沟通能力,基本没有太多限制。

  上述房产中介行业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现在我爱我家主要拓展的区域仍然是北京,市场份额约8%-10%,对应每年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总额)大概是800-1000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我爱我家对交易事项未作进一步披露。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