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供暖首日电话报修量同比降三成

王斌
2016年11月14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暖首日电话报修量同比降三成

  本报讯(记者 王斌)本市1300多家供热单位昨天起正式进入供暖季。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热力集团获悉,截至昨天18点,96069供暖热线电话呼入量为8736个,比去年供暖首日减少4295个,降幅达33%。在居民反映的问题中,主要包括室内温度偏低,没有达到18℃的室温标准、散热器冷热不均、漏水等报修。

  昨天上午9点半,北青报记者在96069供暖热线客服中心看到,头戴耳机的接线员秦福君守着一部电话和两台电脑,持续接听着市民的来电。

  “家住十里堡东里的贺女士反映家中暖气不热”。秦福君飞快地把信息要点敲入左侧的电脑,熟练地按下几个键,把地址拷贝到右侧的电脑,分管该小区供热的分公司名称

  立刻显示出来。秦福君双手不停操作,嘴上也没停,一边儿安抚贺女士耐心等待,同时将这张工单通过电脑系统派发给了分公司,整个过程仅仅用时1分钟左右。10点左右,北青报记者与拨打热线的贺女士取得联系。贺女士说,维修人员已经与她电话沟通,下午将上门查看情况。

  市热力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何迎纳介绍,正式供暖首日,96069热线电话从早上5点左右开始就“热”起来。“热线接听员通常都可以在1分钟左右完成派单,如果不是热力集团供热的辖区,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提供所属地供热办的电话”。据了解,全市有1300多家供热单位,市热力集团只是其中一家。今年,市热力集团与区供热办联动,接到非热力工单之后可以通过平台转派,或第一时间告知市民正确的报修途径。

  据了解,从昨天0点至18点,市热力集团96069供暖热线电话呼入量为8736个,相比去年正式供热首日减少4295个。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听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式供暖前期的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夏季消隐工程、低温小区整改等获得了收效。

  市供热办提醒市民,居民在供热期间发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可拨打供热单位的维修服务电话,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所在区供热管理部门或所属热力公司进行投诉、反映问题。此外,今年北京热力集团还开通了微博、微信、“掌上热力”手机客户端等咨询报修方式。截至昨天18点,正式供暖首日通过上述途径报修的数量占全部工单量的10%左右。

  现场

  居民家中暖气不热 维修人员上门排气

  “您好,是北京热力集团吗?我住在朝阳区惠民园9号楼,卧室的暖气比较热,相比之下,客厅和厕所的暖气摸起来一直是温乎的,温度计显示17℃,有时还会变凉。”昨天10点,赵女士拨通了96069供暖热线。通过赵女士提供的家庭地址,接线员查询到该小区属于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负责供暖。一分钟左右接线员就将报修工单派到该公司的管理后台上。11点半,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公司维修人员,来到赵女士家中。

  维修人员于师傅把客厅内的沙发挪开,露出暖气。用手摸了一下,发现供热主管是热的,但暖气有些发凉,凭借经验判断,可能是暖气里窝气了,导致热水循环不畅。同时发现,赵女士家的暖气属于新更换的新式暖气,有供水、回水两个阀门。一方面,阀门没有完全打开,致使暖气内的水流量不充足,另一方面,这种新式暖气在排气时,需要把供水阀门关闭,回水阀门打开,靠回水管线的压力,把暖气里窝着的气体顶到暖气上部。然后再打开暖气上方的泄气阀,便可以顺利排气。

  “虽然赵女士称此前自己尝试排气,但没有调节供回水阀门,暖气里窝着的气体没有完全排出,所以一直没有热起来。”于师傅说着,在暖气下面放了一个水盆,拧开泄气阀。随着水流的冒出,可以清晰地听到一股股气体喷出的声音。接了大约一盆水,排完气以后,再用手摸暖气,迅速有了热乎气儿,立竿见影。于师傅又用同样的方法解决了厕所暖气不热的问题。

  “其实赵女士家暖气不热的问题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小时。”于师傅说,有时一家暖气不热,往往需要对一个单元,甚至一栋楼进行排查,如果问题没有当即解决,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和配合工作。

  昨天,市热力集团7000多名工作人员,对7000多户用户进行入户测温。而整个4个多月的供暖季期间,他们将对133万用户进行抽测,特别是老旧小区和上一个采暖季出现的低温小区,实现千分之三的抽测比例。遇极端严寒天气和重大节日还将增加入户测温次数,及时了解用户家中的供热情况,保障达标供热。此外,全市供热单位都会“逢5测温”,即每个月的5日、15日和25日将入户抽测室温。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