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通州区委书记谈副中心建设 棚改实行法院“驻村”

曾鼐
2016年11月14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通州区委书记谈副中心建设 棚改实行法院“驻村”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杨斌透露,目前潞城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完成全部拆迁任务,二期拆迁达到100%签约率;安贞医院纳入选址,人大附中等今年在通州开始招生。

  这是杨斌近日在通州区“一把手”谈改革座谈会上,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的。他说,要以“工匠”精神,打造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的历史性工程。

  规范拆迁 法院等部门驻村

  北京副中心规划建设区域属于人口密集区,老旧小区多,棚改拆迁成为第一难题。杨斌介绍,很多拆迁问题是法律问题,所以在此次棚改工作中,要求司法局、法院等直接到村里,入驻棚改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

  “以前等着老百姓来,有些人对拆迁政策不了解,也有家庭成员间有分歧,到法院时间长;现在流动法庭建在村里,有问题直接找律师”,杨斌说。

  所有村民的棚改信息、房产补偿方案、选房过程,也全部公开。杨斌表示,本次房屋信息、选房信息等全部公开透明,还设置了微信平台,方便村民跟镇里负责人、拆迁公司直接互动。“没有什么猫腻,也没有产生钉子户和滞留户。”

  据介绍,潞城棚户区改造,一期4个月完成全部拆迁任务,二期仅用19天,完成了11个村、9平方公里住宅和大田100%的签约率,为北京市重点工程顺利开工腾出了空间、留出了时间。

  安贞医院纳入选址 人大附中等开始招生

  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也备受关注。杨斌坦言,相比核心区,通州的教育、医疗资源是短板,但是经过全市统筹规划,城区的优质资源正迁入通州。

  据介绍,东城中医院决定大部分迁入通州,安贞医院已经纳入选址。通州打造了以潞河医院为龙头分级诊疗的综合医联体,首都医大和潞河医院结成联合体,多家知名医院的精品科室帮助潞河医院对口提升,如友谊医院知名的肠胃科“结对子”带动潞河医院的肠胃科提升医疗水平。

  “不仅方便民众就近就医,实现医疗资源均衡利用,还吸纳了一部分非京籍、特别是京东地区来京就医的患者”,杨斌说。

  在教育方面,杨斌介绍,过去也有名校在通州办分校,但更多偏于业务指导,缺乏真正的融合;现在是由名校做法人,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

  “这样做效果明显。”据介绍,潞州中学作为北理工附中校区后,今年高中录取分数在九所高中校中由过去第8位提高到接近第3位。今年9月份,人大附中、二中等开始招生,五中通州校区正在建设。

  大力“治霾” 今年关停1860家污染大户

  通州也正在多措并举重拳治污。杨斌表示:“区内各乡镇都把大气考核放在所有考核的最前面,督查部门把大气治理作为督查的首要任务”。

  据他介绍,通州在北京率先建立了河流乡镇断面间生态补偿机制和覆盖全区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区里所有乡镇办事处都安装了PM2.5监测设备。

  杨斌说,过去通州一些低端业态产出不高,在能源消耗上、在形成污染源上都是“大户”;目前正加大低端产业疏解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今年已取缔、关停了1860家生产加工类企业和污染企业。

  “表面看,是减少了一些人的收入,但更重要的是不仅减少污染、降低能耗,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杨斌说。

  据悉,通州pm2.5浓度改善率从2014年全市第14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2位,2016年连续8个月改善率列全市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24天,同比增加30天。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