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丰台张家坟村棚改村民难舍离 自发组织告别宴

孙颖
2016年11月14日14: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棚改村民难舍离 自发组织告别宴

  棚改即将启动,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的老街坊们也将各奔东西等待3年后的回迁。难舍邻里情怀的吴秀银将老街坊们请到一起,用一场告别宴为将来的重聚举杯。

  张家坟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明代武将张辅、其子张懋都葬在这里,最终形成张家坟村。由于经济发展落后,村民生活水平并不高,不少人依旧住在破旧的平房里。张家坟村今年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预计12月正式启动,3年后完成回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张家坟西山坡吴秀银家,一进大门,就闻到浓郁的肉香味。62岁的吴秀银穿着一件半新的藏蓝色中山装,白色的短发透着精练。院子里摆放着5张样式不一的圆桌,凳子也是各式各样的,与许多农村的宴席一样,桌子、凳子、盘碗、杯子都是几家人一起凑的。

  说起吃告别宴,吴秀银告诉记者,因为棚改12月就要启动,村里从10月份就开始给他们周转金,好多村民早就开始找房了,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搬走了。“我们家也在村子北边的珠江御景小区租好了房子,正在搬家,老伴儿的嫁妆箱子都搬过去了!”吴秀银念叨起来,“赶上好政策,要住楼房了,都高兴,可是住了好几辈儿的村子,处了好几十年的街坊,真舍不得!”

  11时许,街坊们陆续来到小院,七八个老街坊凑在一起唠起了古村的历史。后院的白春喜自称是长辛店地区第一个做生意的,在那个还有“投机倒把”罪的时候,他就从下面买了面包到山里去卖……“那时候穷啊,手里就剩3块钱,哪像现在这日子口啊!”

  “咱们今天在这里吃告别宴,三年以后回迁,咱们再吃团圆宴!”开席了,吴秀银举起酒杯,有些激动地说。40多位老街坊们一起举起酒杯,为重聚举杯!为新生活干杯。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