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拆违新目标:三千万平方米

王歧丰
2016年11月16日08: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拆违新目标:三千万平方米

  今年,全市要力争实现拆除3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新目标,目前已拆除2313万平方米。昨天,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16年拆违情况,年底前,为争取完成全年任务,拆违力度还将加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冻结违法建设人房产等措施的施行,一些违建房主已经自行拆除了违建。

  下半年拆违力度全面加强

  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全市上下开始掀起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三年来共拆除违法建设5.4万处,6924万平方米。全市拆违力度在逐年加大,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2313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下半年,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拆除3000万平方米的新目标。

  同时,从即日起全市将开展对违法建设的察访核验。察访核验工作将由“明察”和“暗访”两部分组成。针对本年度拆除的违法建设项目,一是由相关部门组成4个察访组,分区域明察;二是由第三方机构依据“双随机”原则进行暗访,即随机选取区域,随机选取项目。

  此外,还将创新采用街景影像对比、卫星影像对比等技术手段对各区违法建设拆除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

  部分违法人自行拆除违建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形成“不敢建、不想建、不能建”的社会氛围,相关部门制定了多项联合惩戒和监管措施。比如房产冻结,将违法建设与所有人的信用体系挂钩。相关部门经过调查,确定违法情节清晰,完成法律程序之后,就可以冻结违法人的房产,不能再进行交易。违法人自行拆除违建之后再“解冻”房产。

  同时,市规划国土部门还与银行联动,如果违法人有银行贷款和抵押,那么银行可以要求违法人提前还贷或者增加其他抵押物,给当事人施压,督促其自行拆除。

  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目前被冻结房产的违法人中,有20%自行拆除了违建。

  完善市民手机举报平台

  除了部门联动,本市还借助科技力量,多渠道管控新生违建。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部门运用卫星查违与街景查违,对大规模违法建设和街道两侧隐、小、边、杂类型的违法建设进行全方位监控。同时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发了新生在施违法建设手机举报平台,利用手机拍照定位功能快速实施举报,充分发动社会群众力量,构建起监控新生违法建设的天罗地网。

  该负责人表示,手机监控平台自2015年10月上线,开始搭载于百度地图,今年开始转移到百度云上,以便更利于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同一违建的举报将自动合并同类项,对于各街乡镇通过平台对举报者的回复,都要经过审核,统一执法标准。

  据介绍,2016年,全市通过上述渠道监控发现新生违法建设621处,目前已处理547处,74处尚未处理完毕,正在进行挂账督办。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