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限房价、竞地价”挡不住房企拿地热情

杨奕 张璐
2016年11月17日07: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限房价、竞地价”挡不住房企拿地热情

  海淀两地块均将由开发商100%自持 只租不卖

  “限房价、竞地价”依然没有挡住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热情。昨日,“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18号地块和19号地块入市,受到数十家企业追捧。这两宗地是北京土地市场“限房价、竞地价”新政后的首次开拍。除了这两宗地块之外,17日上午还有一宗海淀和一宗大兴的“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现场竞拍。

  土地新政下,房企熬夜核算成本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招标文件显示,此次受让的两宗地块均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出让,当竞买报价达到合理土地上限价格时,转为通过竞报企业自持商品房面积的方式确定竞得人。企业自持的这部分商品住房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按照规定,海淀永丰18号地块和19号地块的商品房销售均价不超过53400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56100元/平方米。“昨晚整个团队都在加班熬夜,核算这两块地的成本。”一家参与竞拍的房企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10多家围猎,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昨天下午,海淀永丰两块地均吸引了10多家房企参与竞拍。

  首先竞拍的是18号地块,经过不到10分钟的举牌,远洋集团便以50亿元的总价触顶,随后转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竞拍环节。最终,在一次性自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阶段,绿地、龙湖首开联合体、保利、万科四家企业都投报100%的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按照规则,四家房企须在限制日期内做出建筑方案,经过专家评审,以定出竞拍结果。

  19号地块同样受到房企的争抢。19号地块用地性质属于R2二类居住用地和B11零售商业用地。在一次性投报自持住宅环节,首开、绿地、保利、万科住总、中铁在内的五家房企投报自持比例是100%。在自持商办面积的投报中,首开、住总万科、绿地、保利投报100%自持面积。

  专家说,拿地定价模式出现变化

  “地块的变现难度极大,可以通过基金上市或者长期使用权出让,但是都面临政策难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多家企业拿地意愿强烈来看,一线城市土地资源依然成为企业的首选。土地新政对市场来说将增加大量平价住宅,过去开发商拿高价地的目的是将来可以建设成为区域高端,可以高价销售,但限价之后,这一目的不可能实现,“企业需要根据土地出让结构转变拿地思路,过去的拿地定价模式开始出现变化,对房企的经营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过去的销售思维将转变成为经营思维。”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张璐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