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粮首创天恒联合体57.6亿元竞得海淀地块 公司称“响应政策、契合战略”

2016年11月1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余燕明)今日,北京首批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交易方式挂牌地块继续出让,最终,中粮首创天恒联合体以57.6亿元总价、并现场投报企业自持100%商品住房面积及自持10%商业(含办公)用房面积竞得“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新)HD00-0401-0093、0097、0099、0108地块二类居住及零售商业用地。

  根据挂牌资料,这宗地块土地面积8.4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8.33万平方米,挂牌出让起始价为39亿元,成交溢价率48%。按此计算,该宗地块成交楼面价为3.14万元/平方米。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该宗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地上建筑规模共计8.5万平方米,零售商业用地地上建筑规模合计9.87万平方米。

  按照最终成交结果,中粮首创天恒联合体今后要全部自持该宗地100%居住用途建筑面积,同时自持该宗地10%商业(含办公)用途建筑面积,相当于自持建筑面积9868平方米商业部分及84563平方米居住部分,剩余商业部分可供出售。

  另外,该宗地块规划使用条件中明确了“90/70政策”,即宗地居住建筑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

  “新政以后北京市政府开始增加土地供应,并试点了一些新的土地出让方式,限地价、限房价,同时对地块规划作了条件限制,比如‘90/70政策’。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保障城市购房刚需,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参与该宗地块竞买的一位天恒集团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天恒、首创和中粮组成联合体拿地,作为国企,一直都有更大的社会责任去响应和支持政策调控,保障城市刚性购房需求,联合三家国企的开发能力,优势互补,能够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居住产品。”

  另一方面,这位天恒集团人士补充,公司仍然是一家立足和聚焦北京市场的区域性房地产企业,与今年众多北京房地产公司一样,天恒也有补充土地储备的发展需求,争取拓展的机会,虽然今天这两宗地块参与竞买的企业比较集中,但天恒一贯的拿地策略就是在地价相对高的环境里选择价格相对低的地块。

  天恒、首创与中粮联合体拿下的地块有一部分自持商品房,对于后期这些商品房的自持运营,上述天恒集团人士表示,未来主动持有一些物业资产,不仅符合三家企业的发展战略,而且在运营能力上也能够支撑这些物业资产的运营。与此同时,国家政策也在大力鼓励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形成,天恒非常愿意顺应政策去做尝试和探索,今天拿到的这个地块就是很好的落地。

  “天恒集团现在的三大转型方向,其中就包含了销售与持有共进、开发与运营并举,在北京持有和沉淀一些优质资产,能够锻炼公司的资产运营能力,同时为集团保证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天恒目前就持有运营了相当规模的物业资产。”天恒集团人士说,“首创和中粮在资产运营上同样出色,比如首创运营的奥特莱斯,中粮开发运营的大悦城,都是非常优质的物业资产。这也是我们三家企业组成联合体拿地的原因之一,集各家之所长。”

  昨天下午海淀区的两宗地块均以同样交易方式出让,两宗地块均有企业报价触及价格上限,转入竞报自持商品住宅面积环节后,同样有企业投报住宅部分全部自持,因此两宗地块昨日并未确定最终竞得者,现已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

  这两天出让的4宗地块是北京市落实“9·30”房地产新政首批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交易方式挂牌出让的地块,一些市场人士指出,新政以后北京土地部门在增加土地供应,同时为抑制市场过热,试点推出了“限房价、竞地价”交易方式,提前锁定了地块项目未来销售价格,同时限定总价、明确“90/70政策”及竞报企业自持商品房,以此落实“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强化‘控地价、限房价’交易方式”等新政要求。

  今天成交的海淀这宗地块同样吸引了包括中铁、碧桂园、绿地、万科住总联合体等企业参与竞买,不过相比另外3宗地块参与报名企业,这宗海淀地块报名企业数量最少。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