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在北京要做成怎样的“作品”?

2016年11月17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在“以性能向家致敬”秋季发布会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余燕明)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评价这一轮房地产调控非常及时,他说每一次调控都能让万科认识到,客户是“衣食父母”,只有提供好的产品,才有可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不应该通过投机或者房地产短暂繁荣获取企业成长。

  昨晚,北京万科举办了他们的“作品时代”秋季发布会,这次聚焦的是居住产品,提出“以性能向家致敬”。

  刘肖把北京万科的产品称之为“作品”,并且是能够向城市和时代致敬的传世作品。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上,北京万科以“翡翠系”和“大都会系”亮相了他们的作品,落地了位于门头沟的翡翠长安、北七家的翡翠公园以及亚奥核心区的大都会79号3个项目,均是追求居住品质的改善型产品。

  那么,对万科来说,何为“作品”?

  万科大都会系产品线的设计师是法国的让·努维尔,其设计风格是建筑设计过程适用外部自然、城市和社会条件,这一风格也带到了北京万科大都会。

  万科大都会在鸟巢东边一公里左右,项目的两栋建筑意象成一对牵手起舞的男女,为了实现这个效果,设计师在两栋楼之间连接了一个泳池,这个设计要求很高,以后客户在泳池游泳的时候,能够正对着不远处的水立方,而大都会两栋楼四周,也同时要求有跟城市对话的不同的城市景观。

  刘肖说,大都会项目两栋建筑共有8个立面,每个立面都做了跟这个城市对话的不同风格,“虽然做得很辛苦,但我们相信用这种作品才能反映这个时代,让城市更有艺术感,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的精品。”

  作品,就是从内到外的精细,艺术性和功能美对作品而言都不可或缺。北京万科在昨晚的秋季发布会上把他们居住产品的性能做了提炼,5个词、10个字:智能、舒适、健康、精工、无限。

  精装修住宅产品的精工理念,刘肖从杭州带到了北京,还进行了升级。万科精工别墅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内涵里收藏了“健康、智慧、便捷、精工、定制庭院”等主题,收录了五重标准、八大系统和208项细节。

  刘肖认为作品好坏的最佳评判标准,就是业主是否认可和买单,“客户说了算”。万科一开始做产品研发及设计的时候,就会听取客户意见、关注客户需求。北京万科曾经对100组已经入住业主进行深访,最后得出了一份客户调研及住宅性能研究报告。万科在深访后发现,这些喜欢精装交付别墅的业主比例占到了39%,可以接受精装交付别墅的业主占到了68%,如果这些精装是万科来做,精装别墅的接受度会提升到90%。

  万科目前在北京落地第三代精工别墅是“观承别墅”,这个项目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概念,比如给女性打造了一个“让你省力30%的厨房”,厨房加装了一个调料下拉电动拉篮,主妇炒菜忙碌时,“想什么就来什么”。

  万科产品性能的“精工”,还隐藏在不为人知的地下室墙内,地下室潮湿是所有别墅难以避免的难题,通用的办法就是墙内隔水、室内安置抽湿器,北京万科应用了静电除湿防渗系统作为解决方案,这个系统在地下室墙面内安装电阻丝,它把水分解成了氢氧离子,而氢氧离子不会跑进室内空间。

  北京万科设计总监王垚也在发布会现场讲了一个“贴好一块砖”的故事,万科为了贴好一块砖,得经过10道以上的工序检测,还为此制定了3个行业标准,贴砖工序里要实测实量混凝土是否平整和精准,万科组织了一个团队从总部飞赴各地检查每个项目的混凝土质量,最开始以厘米精度计量,后来要求到毫米精度,王垚形象地表述万科贴一块砖要像贴手机膜一样“精准还不能有空鼓”,涉及到复杂的施工工艺和检测方法。

  “无限”也是北京万科产品性能的核心理念之一。万科居住产品的“无限系”,由客户需求为原点的产品创造,“无限系”让住宅产品不再是开发商设计、生产、制造的标准化商品,它能够让客户参与整个产品定制,他要经得起客户生命周期的检验。

  一个住宅产品的消费者,他的生命周期要经历“二人世界”、“三世同堂”,再回归到“二人世界”,生命周期的变化,对居住产品也会产生不同的空间、设计需求,所以许多人都面临着换房需求,万科的“无限系”产品希望客户在一套可定制的房屋适应人的整个生命周期。

  比如,一套面积125平方米的住宅,万科在结构创新上能够只保留墙体和一根柱子,这创造了客户参与无限系定制的结构空间,客户可以根据居住需求设计成开放式厨房增加一个家庭房的三居室,可以设计成一个拥有50平方米豪华主卧的“二人世界”,房屋的空间数量和面积均可根据居住需求定制变换。

  当然,这种无限系定制过程都不是客户单独完成的,万科的设计师会与客户一同参与,客户定制房屋空间以后,可以与设计师一起定制装修风格、收纳系统等。

  万科的住宅性能中还囊括了智能、舒适、健康3个理念,万科住宅产品的智能实现了“一键生活”和“远程控制”,一键起床模式下灯光会缓缓亮起,窗帘慢慢打开;万科住宅产品最新的收纳体系里,拥有不同年龄、性别、温度的区分,个性化的收纳系统,而不是标准化,万科住宅里设计的一个明星化妆台,灯光甚至可以模拟室外光照环境。

  万科的健康空气系统把除霾、冬季加湿和夏季除湿系统结合在一起,不占空间与建筑构成一体化设计,此外,他们也拥有四道过滤的净水系统,家庭用水对皮肤更好,衣服也更柔软。

  “万科的家无限,智能让家变得简单,更加舒适,关注家庭健康,精工关注客户品质,无限定制居住想象。”王垚说。

  北京万科提炼出来的产品性能,融入的是万科开发住宅产品的“三好”体系——“好房子、好社区、好服务”,面向了万科的业主和客户,关注他们的需求。

  北京万科在做翡翠系产品的过程中,万科的设计团队与业主们一起进行过头脑风暴,一位员工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社区里业主之间可以相互提供服务,业主们各行各业,医生、科学家等等,他们都希望为社区做些什么。

  “万科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是有限的,但业主之间的服务是无限的”,因此万科首创了翡翠精英联盟和生态圈,购买翡翠公园的业主服务,业主每个人会为社区提供100小时服务,万科为此支付1%的购房折扣。结果万科翡翠公园99%的签约业主中都选择了这个计划,愿意为社区服务100小时。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