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石:做的正是体现社会责任 领导不宜管得太多

王仁刚
2016年11月21日07:5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石:做的正是体现社会责任 领导不宜管得太多

王石:做的正是体现社会责任领导不宜管得太多

  20日,2016年万科中西部区域媒体工作会举行,王石六年来首次面对媒体发声。

  涉足地产、登山、极限挑战、跑步、足球……但你可能不会想到,身为万科地产董事局主席的王石还有另外一个爱好——赛艇。而且,一不小心,他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已逾两年之久。

  11月20日,2016年万科中西部区域媒体工作会在云南丽江举行,来自四川、重庆、云南、陕西、湖北、河南、新疆等地的媒体齐聚一堂。时隔6年,王石首次面对媒体。在万科股权之争后,王石到底要向媒体表达什么?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

  回应质疑

  “我做的正是体现社会责任”

  据悉,这是2010年以来,王石第一次参加公司与媒体之间的沟通会。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尽管万科每年都会举办区域媒体沟通会,但都是万科总裁郁亮及各位区域副总裁出席。而这次沟通会,郁亮并未出现。在这场4个小时的沟通会上,王石两次上台发表演讲,提及了万科的文化、全球气候大会、南玻A被举牌事件以及万科的转型等诸多问题。

  面对近日人们所关注的“南玻事件”,王石首次发声。王石对万科文化依然充满自信,他说:“相信万科文化能够抵御资本的力量。”王石表示,如果资本把文化击溃了,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万科文化在股权之争中扮演了中流砥柱作用。王石说:“南玻现象,因为资本力量导致如今的局面,但在万科的案例中,我相信(万科的应对方式)在当今是非常有典型意义的。”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万科股权之争中,有人曾经质疑王石诸多爱好与万科的发展不太沾边,甚至认为王石有些不务正业。面对这一争议,王石在这场沟通会解释说:“我所做的正是体现万科的社会责任。”王石进一步表示,他坚守的就是万科的文化,包括透明、制度规范、承担社会责任。

  转移话题

  喜谈当选亚洲赛艇联主席

  王石坦诚告诉在场的媒体人,在万科股权之争过程中,不少猎头公司给万科中层团队开出了不可抗拒的优惠条件,有的猎头公司甚至还给王石开出了优厚的条件。“面对一个个诱惑,并没影响到团队的稳定。”

  王石表示,现在各种资本都对万科有兴趣,一种是为了“借壳”,还有一种是把公司看做“唐僧肉”,万科事件中两者都有。“资本也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作为职业经理人,不仅要为大股东负责,也要为小股东负责。”王石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那场沸沸扬扬的股权之争,无疑是在场所有媒体所关注的热门话题。但在这场难得的沟通会上,王石并未过多地回应人们所关注的这些话题,而是大谈企业的社会责任,谈及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之后的工作及想法。

  据了解,王石是在2004年涉足赛艇的。2014年,当王石当选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后,玩赛艇成了家常便饭。和之前攀登珠峰和钟情长跑相比,王石的“赛艇爱好”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对于一位年过花甲的人来说,这项运动似乎并不适合王石。王石却对此表示:“我打赌,如果你开始玩了,你肯定会爱上它。”

  团队建设

  “董事长要做好三件事”

  在演讲近半小时后,王石突然话锋一转,从赛艇故事讲到团队建设。“我从赛艇体会到人生新感觉;登山更多的是个人英雄主义,而赛艇则是整个团队一起往前走。”接着,王石又从赛艇谈到合作伙伴,再到企业管理等问题。他说“要相信你的同伴,引申到企业管理,就是相信你的合伙人。”

  “赛艇运动强调什么?就是相信你的伙伴和团队。”王石总结万科文化,就是相信自己的伙伴、合伙人,相信自己的下属。

  作为一名董事长或创始人,到底应该怎么做?在公司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王石认为董事长要做的有三件事:第一件,做与不做,就是战略问题。第二件事,要考虑让谁来做的问题,也就是战略决策问题,即用人的问题。第三件事,就是董事长要主动去承担责任。

  王石进一步解释,“很多领导的一般逻辑是我重用你,你辜负了我的信任,就该部下承担责任。我的观点是每个人都难免犯错,为什么就不能容许部下犯错误?如果因为部下犯错,而认为这个部下不适合这个位置,那说明作为领导的你安排错了,是用人不当。”王石认为,如果领导善于为下属承担责任,那么,下属就会心存感激,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工作。

  企业管理

  “领导不宜管得太多”

  王石认为,领导除了勇于承担责任外,还应该对下属给予充分的信任,让下属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他认为,现实中,很多公司都不需要董事长或创始人事事指挥,但是,这些领导或创始人就是舍不得放手,总是习惯性地发号施令。王石说:“一个发展很成熟的企业,已经不需要董事长或创始人管得太多,管得太多反而发展不好。”王石为此举例说,万科一个合作伙伴,被王石邀请到剑桥大学参加赛艇培训,要耽搁四个星期。起初这位老板担心坚持不下去,因为企业有很多事情丢不开。“但四个星期下来,企业发展得很好,还超出了他本人的预期。”

  王石认为,对于一个积极上进的下属来说,必须要对自己有信心。王石坦承自己以前一上台讲话,即使拿着讲话稿也浑身冒汗,讲话讲得多了,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了。所以,自信要一步步地来,慢慢培养。

  万科的未来不明朗,在外界看来,作为万科负责人,王石似乎不应该这样乐观、信心自满,而是应该经常给万科员工接触,与他们一起规划今年、明年的工作。对此,王石回应:“明天都还没过去,就谈后天的事、后年的事,显然有些不现实。”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仁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