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无合法手续对外租售公寓楼

孙小杰
2016年11月24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合法手续对外租售公寓楼

  原学校宿舍已改建成公寓楼。 兰常绿摄

  一层被改成多个单间公寓。

  公寓内家具齐全。

  近日,读者孙先生给本报来电反映,有人把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35号原时代中学院内的学校办公室和宿舍改造成多层公寓楼,以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的价格对外销售和租赁。但售楼方却拿不出任何的商品房规划、建设和销售许可证,也没有和业主签订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孙先生认为,以这种改造公寓的形式对外卖房,存在很多法律上的纠纷和隐患。

  原为民办寄宿制中学校舍

  现改为多层公寓楼对外售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运河西大街35号,了解公寓楼销售情况。一走进院子,发现靠近大门口的一栋6层楼已经有许多业主入住,还不断有人进进出出看已经装修好的公寓房。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一位女业务员咨询时,她谨慎地说,这里的楼房只租赁,不往外卖。不过业主租下来后,可以转手再出租赚钱。

  随后,在一位张姓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查看了解了正在装修的9号公寓楼,这栋楼一共有6层,每层都被改造成12个单间,每个单间25.4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1.4万元。由于记者要看的房间是北向的,采光不好,所以还可以优惠。记者走进公寓单间看到,里面已经装上了电视机、空调,铺了木地板,还做了橱柜灯,摆放了沙发、茶几、席梦思床,建好了厨卫等配套设施。张经理告诉记者,只要花钱租赁了公寓单间,转手转租就能坐地赚钱。因为明年底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就要搬迁到通州区办公了,这一带的楼房销售很火爆,升值空间大,保证稳赚不赔。

  记者采访通州区教委得知,运河西大街35号的公寓楼是原时代中学的校址,是经北京市教委批准成立的民办寄宿制中学,占地4.3万平方米。但由于近年来生源不足等问题,该校于2015年停办、撤销了。但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地上建筑被一家公司买来,改造、加装成多栋公寓楼,并以养老公寓的名义对外发传单,公开销售和租赁。目前,标价30多万元一套的公寓,销售情况火爆。

  打着养老公寓的名义

  明租实卖忽悠买房者

  当天,张经理带领记者看完9号楼后,又接着看6号楼,这里的房间比9号楼要大,电视机、空调、木地板、席梦思床、厨卫、淋浴间也一应俱全。张经理说,这栋楼是卖的,不外租。记者问,不是刚开始说这里的公寓只租不卖吗?怎么现在又变了呢?张经理解释说,现在来看房子的人太多了,不外卖的话,不好应付人家。

  据张经理介绍,这些公寓楼原是打着建养老公寓的名义改造的,但投资方至今迟迟拿不到民政部门的养老机构执照,手续不全。可已经投入巨资改建的公寓楼总不能放在那里,不租不售吧?所以,投资建设方就打了政策的擦边球,以规划建设养老公寓的名义,对外说只租不售,但报的是商品房的售价,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张经理说,这些改造好的公寓楼对外叫“通州中华商科公寓”,去年4月份就开始对外租售了。但是没有《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不能与买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只能与购房者签订一个《房屋转让合同》,把公寓按照养老公寓的性质,转让给买房者。而且,他还进一步透露,公寓的开发商与学校的土地所有者——通州区永顺镇乔庄村签订的是房屋长期租赁合同,保不齐,这里的房子可能按照新的规划使用性质,说拆就拆了。

  为了对外租售公寓,张经理说,看房也要交押金,否则别看。

  公寓无合法手续外销

  多部门准备联合查处

  记者在学校的大操场上看到,已经改造好的9栋楼中,有几栋楼住满了住户。住户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搬到这里已经有几个月了,以前在市里租房,后来发现这里独门独户,还有自己的卫生间和开放的厨房,环境不错,房租才2000多元一个月,公交车站和地铁站都离得比较近,就租下来了。

  张经理告诉记者,这里虽然叫老年公寓,但是住的年轻人也不少,多数是年轻上班族,已有1000多户,都快住满了。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已建好的公寓和投入使用的篮球场外,还配套建了营养餐厅、社区医院、老年活动中心,配套超市也在建设中。

  这样的公寓到底能租、能买吗?记者采访了房地产专业律师,得到的解释是,这样的所谓老年公寓根本没有产权证就对外销售,属于违法行为。购房者与老年公寓投资方签订的只是服务合同,购买和转租此类房屋,存在一系列的法律风险。

  记者把孙先生等买房者的疑虑和担心反映给了永顺镇政府相关部门,得到他们的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运河西大街35号原时代中学公寓楼对外租售存在很大问题,情况属实。他们已上报和协调通州区政府、教委、民政、消防、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准备尽快联合查处,保护好业主的合法利益。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