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煤改电”让取暖费降了四成

赵新培
2016年11月24日07: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煤改电”让取暖费降了四成

  自家小煤炉下岗了,屋里反而更暖和。70多岁的白玉冬老人昨天喜滋滋地说,他再也不用每天和老伴抬150斤煤烧土暖气了,因为海淀区上庄镇李家坟村今年冬天已全部实现煤改电,家家户户用上了地能采暖系统。室内温度提升了、干净了,算下来,一年的煤火费反而减少四成。

  探访:用了地能热宝家里穿件毛衣就够了

  雪后的北京寒风凛冽,气温骤降。本周二上午10点半,室外气温为零下1度,但是推开白大爷家客厅房门,屋里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身穿红毛衣的白大妈正在给窗台上的绿植浇水。“现在屋里可暖和了,19度。”白大爷乐呵呵地说。据地能热宝系统开发、施工方——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下旬,李家坟村启动“电高效替煤,地能暖村”工程,由政府出资为每家村民建设自采暖基础设施,安装了恒有源地能热宝系统,村民们再也不用烟熏火燎地靠烧煤取暖,而是改用浅层地热能作为供暖的替代能源。

  白大爷家有十几间房子,往年冬天为了自采暖,他都要储备四五吨煤球、煤块。儿女们平时不在家住,一进入采暖季,老两口每天最繁重的体力活就是烧热家里的小煤炉,“这小煤炉一天要添三次煤,每次一桶50斤。”白大妈扳着手指头说,因为煤桶实在太重了,所以每次添煤都需要两个人抬,院子里到处是煤屑。尤其令老两口感到无奈的是,烧煤取暖如此辛苦,可是供热效率却不高,屋里的温度只有十四五度,“太冷的时候还得穿上棉袄呢,”白大妈说,“但是现在家里用上了地能热宝,在屋里穿件毛衣就够了,顶多再加个背心。”

  费用:一个采暖季花销不到三千元

  在村民甄家大院门背后,一米多高的小煤炉静静地立在角落里,往年冬天它可是家里的重点照顾对象,甄大姐家的温暖冬天全靠它来保障,但是今冬它却下岗了,因为甄家用上了地能热宝系统,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室内机。

  采暖刚用了一个星期,甄大姐就发现了这家伙真是好处多多。首先是今冬的取暖花销一定会少很多,她算了笔账:之前供暖季使用土暖气燃煤供暖的每年花费,不算政府补贴就达5000多元。而用上地能热宝系统后,她巧妙地采取分时段、分区域取暖方式,白天打开客厅和厨房的暖气,晚上打开卧室暖气,外出就把暖气关闭,回家再开启,相当随意。她仔细观察了一番,自11月13日供暖开始以来,8天用电473度,其中低谷用电227度,平价电246度,共计费用188.64元,平均每天电费23.58元,一个采暖季共121天,电费总共2853.18元,与以前烧煤相比,费用减少42.94%。

  其次是家里干净了很多,“就像城里的楼房一样,”她指着屋里说,“以前可不一样,一到冬天,家里到处落煤灰,烧煤炉还很脏,害得我天天都要洗澡。”

  环保:“煤改电”实现零排放

  地能热宝系统究竟如何供热的?对此,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方式就是通过液体在管道内循环,将地下的浅层地能采集到地面,然后用地能热泵将采集上来的十三四度的浅层地能提升到38度—50度的暖风,向室内暖融融地供给,保证室内温度在16-26度间根据需要调节。

  今冬海淀区上庄镇李家坟村“煤改电”工程完成,为229户村民提供了这种安全清洁、舒适便利、高效经济的取暖方式,实现了全村冬季采暖的无煤化、清洁化、便捷化,实现了使用区域无燃烧、零排放。同时大大减轻村民家庭用电成本负担。据了解,“煤改电”工程使李家坟村家家户户由传统的烧小煤炉取暖,升级为利用可再生的浅层地能供暖。李家坟村供暖季可实现替煤1145吨以上。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