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感恩节将丢书进行到底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11月28日16: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1月24日,西方感恩节,初雪消融,阳光正好。

  在昆仑决搏击中心,老外教练和选手们激战正酣,正大汗淋漓地进行赛前操练,被一群“抱着书籍”的到访者突然打断。

  被“丢书行动”造访的,还有鸿坤理想城、鸿坤礼域府、鸿坤广场购物中心、西红门地铁站,以及位于东四九条胡同里的5Lmeet共享际……与此同时,毛大庆也在优客工场“玩”起了丢书,将上百本书随机“丢”在工位上、无人超市、公共厨房等场所,还有人在沙发上午休,也被善意地塞入一本书。

  遍及大半个北京城,超过2000本书,被丢在各个角落,引起全城轰动。

  11月24日感恩节,鸿坤集团发起#将丢书进行到底#活动,由鸿坤集团高级合伙人、执行董事毛大庆带队,吸引了昆仑决创始人、董事长姜华,以及鸿坤集团员工的参与。当天“鸿坤丢书小分队”从鸿坤集团总部出发,穿越大半个北京城,抵达昆仑决和优客工场,再回到鸿坤位于西红门的各个住宅社区和鸿坤广场购物中心,围绕社区、商业、办公的不同物理空间,展开“丢书行动”。

  不同于此前局限于公共交通上的“丢书活动”,本次鸿坤集团发起#将丢书进行到底#“丢”在了更适合阅读、更有文艺范儿的场合,为了让随时随地阅读成为可能,通过“读书+传递”模式形成社区里的文化符号,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毛大庆:少玩手机多读书,让读书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通过丢书行动,能否唤回久违的纸书阅读?毛大庆表示,这是一场在全民中渗透读书氛围的一个活动,立意非常好,现代人都过得很着急,大多数人只是通过电纸书或手机,来接收快餐式、碎片化信息。读书可以是一种生活习惯,用这种很幽默很好玩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我们鸿坤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把书丢在公司里、饭馆里,丢在社区里,或者其他公共场合,倡导大家在零碎的时间,随时随地可以拿到一本书来读。当人们都在做手机低头族,纸质书的传阅,用指尖重新触摸书籍的折痕,回归本源的过程,有助于重新发现读书的意义。

  在丢书现场,毛大庆拿出自己刚刚出版的《鞋狗》,签名并丢在了角落。作为一名坚定的读书行动推动者,每年都会翻译并出版书。

  业内:丢书,完成一次击鼓传花式的心灵契约

  丢书,意味着首先要被人捡到,而捡到者心领神会,看完之后能够传递下去,转入下一个人手里。这种击鼓传花式的阅读体验,完成一种不言自明的心灵契约。

  鸿坤集团发起丢书行动,地点的选择很重要,从他们的社区和办公的场所出发,影响到整个社区和办公空间的人,通过2000本书作为一个开始,不断传递出去,渐渐就可以影响整个社区里面的人,社区里的人都爱读书,并愿意与其他人分享的话,那么这个社区的文化就非常厉害了。这一点来看,鸿坤的丢书,丢的远远不是书,而是文化和分享。

  读书+分享,正在成为鸿坤社区的文化符号

  以城市运营商身份声名鹊的鸿坤集团,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不仅仅在京津冀布局上持续发力,在社群文化的建设方面也颇有特色。作为一家善于创新、注重文化建设的公司,鸿坤投入相当大力量在软产品的打造上。业内猜测,此次搭车风靡全球的丢书行动,正是契合鸿坤集团的社群文化,可以在社区内倡导读书,推动社会进步,促使每个业主加入读书的群体,让书籍成为一个优良的载体,而丢书行动则是集团品牌的一次深层延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丢书行动中已有超过上万人关注,吸引众多自媒体的转发。笔者随机记录了部分人的丢书和捡书故事,透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体验读书的愉悦,并邀请更多人加入其中。

  正如发起者所言,分享阅读,犹如雾霾积重下的一股暖流,愿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汩汩流淌。

  @姜华:他们说我是中国最能打的CEO。可今天我是姜华,我想对你说:每一段行走都是一段未知的相遇。在路上,请永远不要放弃努力、激情和梦想。

  @毛大庆:他们说我是 CEO、疯狂跑者、新物种发明家。可今天我是毛大庆,我想对你说:唯有理想与热忱不忘初心,过去经历的,沉淀下来,全是感情。感谢你,感谢每一次交叉而过的相遇。

  @Andy: 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

  @KevinFerguson 在昆仑决搏击中心捡到书,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虽然这是一个格斗的场所,但是拥有八块腹肌的格斗士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分享读书,也是修炼身心的必修课。

  @流浪猫的故事 《从优秀到卓越》,读书,也可以是件好玩的事儿。捡到这本书,一定会认真读完,完成一次难忘的灵魂接力之旅。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这最好的时节,遇到最好的人,捡到一本好书,可以让我拥有一个最好的一天。

  @牧野铃声 我不觉得这是一次炒作,总而言之我捡到书了。感谢这次活动,我会认认真真看完,然后丢掉,不,不是丢在垃圾桶里,大概会丢在我经常去的咖啡馆。

  @雪山飞飞飞飞胡 生物起源?人类历史?世界是怎么形成的?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更多了解这个世界,可以帮助我冷静下来,安安静静去思考。读书的效果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看到的,我喜欢我们小区里的这个活动,我可以鞭策自己坚持下去。

  @你才是熊孩子 今天很高兴,我捡到了一本书,虽然我才上小学,字还认不全,但是我会查字典。呵呵呵呵呵呵呵,反正我可以证明我不是熊孩子,我也爱读书。

  @路上要坚定 过去的日子镶上了金边儿,你是否还依然记得童年时的梦?读书的日子,让我想起童年,想起故乡,想起曾经在院子里一起光屁股的发小。读书,是一种情怀,让我打开记忆的匣子。

  @梦里见到那时白云 有人说,初次创业如初恋,失败的故事很凄美。我经历了初恋失败,初次创业失败,而今从头再来。在优客工场捡到一本书,可以说是励志,也可以说是参考,每个创业者都应该多读书。

  @寂然的狂喜 丢丢丢手绢,丢到一本书在自动售水机里。我买饮料的时候,掏出了一本书,差点没把我惊到。

  @辣椒酱不放辣椒 燃烧的灵魂终将相遇,我遇到的灵魂却是一本书。

  @清醒认识 “花时间阅读是最好的投资”,我捡到的书上有张毛大庆写的卡片,心头一暖。我会把捡到的书传递下去,不过卡片我自己留着了。

  不知道是否能像人们说的,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而丢一本书,或捡到一本书,看似一个简单的举动,已然可以与这个城市产生连接,缩短孤独的距离。

  鸿坤#将丢书进行到底#始于感恩节,却不会结束,2000本书,不止于2000次传递,不至于2000人分享,期待你传递给2001个人,第2002个人,或第20000个人,将它一直持续。

  就像鸿坤,一个橙色的标志,沉静又活泼,自成这座城市最暖的底色。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