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堂三里屯店将落幕 我们不需要百货店了吗?

2016年12月05日08:38 | 来源:北京晚报网络
小字号
原标题:华堂三里屯店将落幕 我们不需要百货店了吗?

  12月19日,华堂商场的三里屯店选择在圣诞节前黯然离场。而此前11月初,华堂商场刚刚关闭其在北京设立的首家店——十里堡店。此后,华堂商场在北京将仅剩下亚运村店、丰台北路两家店。近些年实体百货店每年都有退出者,这不禁让人感叹,北京难道不需要百货店了吗?

  现场

  商场闭店促销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只见商场门口两侧摆放着两张红色背板:一张贴着停业公告,一张是购物卡后续使用及退卡事宜通知。

  停业告示牌显示:由于公司经营结构调整,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将于2016年12月19日起停止营业。顾客所办理的在有效期内的真诚卡与华堂卡仍旧可以在剩下两家店铺内使用。公告中特别提到,目前“各项设备设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让消费者安心购物。看到记者拍照,保安也没有阻拦,只是笑笑说:“要关了,要关了。”记者问他:“看里面客流还可以,怎么就关了?”保安说:“这都是因为里面的东西打折,人才多了,以前连这一半的人流量都没有。”

  记者进入商场发现,门口的水果区陈列得还不少,并没有因为即将关店而影响商品的品质。不过,包装食品的打折力度明显,多为五折或八折,有的牌子直接写闭店促销。有的货架已经空了,显然不再补货。在串烧区域,商品的缺货情况更是明显,目前正在售卖的单品种类很少。一位顾客推着满满一购物车的东西说:“我就是专门挑打折商品买的,挺值的。”一位女顾客一口气买了四个砂锅,“看着都挺好看的,而且都打折,就都买回去了。”

  追问

  为什么总是华堂?

  记者查阅到,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开业于2013年3月1日,是北京华堂涉足食品专门店的尝试。继今年4月、11月分别关闭了右安门店、十里堡店之后,这一次三里屯店也要关闭。

  华堂为什么总在关店?记者查阅到一篇对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的专访文章,在其中他谈到了屡屡关店的原因:如果一家门店5年以上都还一直是一个赤字的状态,就会采取“外科手术”,也就是考虑采取关店的措施。就像人生病一样,刚开始会服点中药,但如果病得很厉害,就不得不做手术了。实际上这好比一个家庭,如果总是入不敷出,当然会出问题。他还表示,一般来说,关店都不会只是某一个原因,如商圈的问题、租金的问题还是人员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发展,必须把现在不好的部分去掉,养好自己的身体,恢复自己的体质。总而言之,对于不能产出利润的和没有得到顾客支持的店铺,我们不得不关,并且今后的政策也是这样。”昨天记者还尝试联系华堂方面的人士,不过截至发稿,尚没有回应。

  反思

  北京需要

  什么样的百货店?

  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听闻华堂商场即将关闭三里屯店的消息后感慨地说,以后百货店的日子会更加难过。他认为华堂商场连续关店的原因不外乎三个:房租成本太高;经营业态老化陈旧,跟不上潮流;线上电商的冲击。

  他特别指出,需要警惕的是,连一贯擅长精细管理的日资百货店的日子都这么难过,那么在精细管理方面差得很远的本土百货店会面临更多难题,日子会更加难过。“不得不说日资企业在成本控制、人性化关怀等方面是很有优势的,他们在这一轮零售颠覆浪潮中都败下阵来,那些管理粗放的百货店更要小心了。”他预计,今后关店风波会更多,因为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趋势。

  一位居住在华堂三里屯店附近的居民怅然若失:“我经常去这里买食品,怎么就要关了呢?这么多店都要关,难道北京不需要实体百货店了吗?”李志起对此的回答是,北京依然需要实体百货店,未来的百货店或是小而精的精品百货、主题百货,或者是适合全家周末多元消费的Shopping Mall模式。“这些百货店更注重商品组合价值,更注重购物环境的提升、更注重和顾客的互动。”零售商业专家赵萍也表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百货店一定不会倒,“要注重流通渠道的扁平化,让商品价格降下来,成本降下来;其二要加强和顾客的互动,现在不少百货店都开始做自己的大数据库,开始精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活动。”

  也有人担心,目前势头正猛的电商会摧垮一个城市的实体商业,会让城市失去活力。赵萍对此表示,现在线上线下的商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实体百货店也在加强O2O的探索,比如网络商铺与实体店铺结合、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接单等。“实际上近年来网上购物的增速在下降,目前看到的关店潮只是消费升级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是暂时的调整,未来能看到的局面一定是电商更加成熟,勇于转型的实体百货店会再次崛起。”

  本报记者 于建文并摄 J180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