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镇长”宋卫平的大目标: 把蓝城小镇从10个建到100个

2016年12月05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5日电 (伍振国)12月3日,绿城集团创始人、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在蓝城小镇盛大的发布会上,笑着说这场发布会是自己从业几十年以来,所参加的“最高调”的一场发布会。

此前不久,住建部、发改委等部委、单位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并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加快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作为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

根据制定的政策要求,到2020年要在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并集休闲旅游、现代制造、教育科技、美丽宜居等特色于一身的现代小镇。

这一轮政策红利的发布,也成为了蓝城集团本次小镇战略发布最好的注脚和背景。

跟随10个亮相的“镇长”之后登台的宋卫平,并没有选择坐在布置好的,铺有白色桌布的桌子后面。而是全程斜站在桌子边沿上,拿着话筒向挤进杭州云栖小镇云栖厅1500多名参会者侃侃而谈。

蓝城的工作人员告诉人民财经,原本这场发布会满打满算也只是800人的规模。

“但在后来几天,报名信息显示将会有1400人到达会场,这还不加上发布会时临时增加的人数。”蓝城集团总监黄超在发布会前2个小时,显露出了他的担忧。

在黄超的预料之内,当天发布会现场涌入了超过1500名各界参会者,这当中有受邀者,也有不速之客。主办方蓝城不得不在主会场外加派安保力量,并对参会者执行严格的请柬核查。

因为忘带邀请函而被拦在门外等待帮助的记者哭笑不得,“这么严格的安保举措,在房地产业内还真是头一遭。”

据人民财经了解,当天参会的人员组成立,除去业主、员工和媒体,还有相当多来自其他企业的参会代表,其中不乏从外地“打飞的”来参会的房企人士。

以严苛品质、高标准要求著称的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和他新的蓝城全力打造的“小镇”系列产品,无疑成了最好的招揽名片。

“我们上午特意从北京飞过来,公司也在筹备和规划特色小镇这一块的业务板块。”某房企代表在发布会后告诉人民网记者,这次专程来杭州“学艺”,主要是想看看宋卫平的蓝城会怎么做特色小镇。

“大家现在都在打算做特色小镇,但目前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模式和方向。”

在宋卫平和他的蓝城所描绘的“蓝城小镇”蓝图里,需要一个相对长的时间来实现。宋卫平说,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需要上十年。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蓝城集团发布了十个小镇品牌,分别是乌镇雅园、杭州桃李春风、杭州春风长乐、莫干山观云小镇、嘉兴春风江南,成都多利桃花源、厦门桃李春风、嵊州越剧小镇、北京桃李春风、上海崇明岛小镇,遍布了全国各地。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镇长”亮相的最后,宋卫平登台。这位在工作中对下属极其严厉、高要求,“不断骂人”的“镇长头头”,对他未来的小镇发展充满信心。根据规划,他要把小镇从10个建设到100个。业内同行小声地评价,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素有“文人”、“儒商”之称的宋卫平,对蓝城小镇的阐述并没有太多的数据,而是以感性、人文的开放式演讲与公众进行交谈。他身后近乎180度的环形LED屏幕上,呈现给公众的是经过高度提炼的关键词提纲。

人文、理想、居住、文化、天堂、真善美等等。

“从事房产20多年,其中10来年从事理想小镇研究和开发。我本来希望5年10后后,能在小镇中开发布会。”宋卫平说,现在一切还在成长当中。

他说,小镇持续运营需要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但这无疑,也表露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实施自古至今人类美好的理想。”

他在问台下的听众,也似乎在问自己,在居住和生活的各个界面,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好?

“人类的永恒追求,是生活的天堂,自有人类以来一直在追求所谓居住的天堂。从老子、孔子、孟子,从古希腊到现在的乌托邦、田园城市,人们一直在寻找生活。”

演讲依然人文、理想化,依然“很宋卫平”。

“改革开放近40年时间,我们看到中国城市的巨大变化,也看到城镇和乡村的落后。一线、二线城市进入后城市化时代,与此同时,中国的乡村和城市里面也有很多问题。城市的空气雾霾、交通拥堵、人情的淡漠、社会服务的不均匀。”宋卫平说,改革开放以来,在主要界面,中国的文明有了强劲的增长。交通的改善,逐渐把城市串在一起,在中国构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城市群。这20年最大的变化是it和互联网,使得资讯和沟通大大增加。有知识的中产阶级在城市中成为主流,这是小镇的时代背景。

宋卫平说,蓝城版的小镇,除了山青水美,宜人舒适的生活营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链接城市和乡村”。

“用小镇带动周边的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农业虽然取得巨大的发展,但问题还是非常的明显,尤其是空心化。小镇不是一般生活的聚集,智慧小镇依靠人类的科技进步,小镇是一个载体。小镇也可能成为人类科技新的成长点。”在宋卫平看来,国外小镇的发展模式,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小镇的下一步可能。

宋卫平说,蓝城版小镇是有着自己的生态闭环的,有着大城市的配套和设施,同时在小镇里又养成一定的精神文明。这种精神文明反哺社区居民的行为,并带来各行业资源的共享,以及小镇的自治。

家长、里长、村长、镇长,这个组织架构系统,人类一直是集体主义的,人类都是一起生活,人只要存在就一定是群体。所以共建是基本概念。

“以前我们做绿城的时候,八字方针就是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绿城主要做城市的住宅开发,是城市的配套系统,是住宅里面的主要依托,会比较简单。在做小镇的时候,大家的共识,基本的文化精神要做重新的考量。”宋卫平说,绿城和蓝城小镇的区别,是有着很不一样的社区内涵的。

“我们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 、佛教中的慈、 基督教中的爱,作为小镇文化中的核心。加上我们的真善致美,在生活中做到极致。”

尽管这这听上去非常理想主义,但宋卫平和他的蓝城集团,对此非常有信心。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生活方式的营造、社区精神文明的孕育,将会是重点。

宋卫平最后说,这样的小镇是他和蓝城人的理想,“生活不散”。留给公众的,是一幅尚待翻开的新“蓝图”,等待从图纸到现实的惊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