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区域协同创新探出新路

晁星
2016年12月07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区域协同创新探出新路

  京津冀协同创新实招越来越多,啃下的硬骨头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日均设立3.2家分支机构。

  经过几年的发展,京津冀三地协同创新正从简单帮扶、机械分工向产业融合发展下的专业服务、生态构建转化,实现了从1.0版本向2.0模式的升级。河北的空间资源、天津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谱系与北京的科研资源、科技服务业正在充分交融,产生着化学反应,“1+1>2”的效应正在显现。对于许多创新主体和企业来说,协同创新也从概念变成创业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利好,产业升级、布局前沿逐渐成为自发追求,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创新是思维的碰撞、灵感的迸发,关上门搞是不行的。只有编织创新之网,才能让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在更大范围内相互支持、共促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京津冀三地文化一脉、地域一体,产业结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互补性很强,协同创新势所必然。同时,着眼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作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之一,京津冀也理应担起这份职责使命。就目前来看,对标“到2018年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愿景,三地还需要在既有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资源,为区域协同创新提供更多的路径借鉴。

  创新是北京最大的优势,在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过程中,北京尤须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更多领科技创新之先的东西——更多原创理论、原创发现发明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事实证明,能够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是带有根本性的原始创新,特别是那些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并将此辐射出去,带动更多地方的生产要素、市场主体跟着动起来,这乃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合则力厚,分则力薄。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构建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各方持续深化改革,为创新主体清障搭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借协同发展的东风,燎原的创新之火定能燃得更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