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通州彻查“商住房”违规租赁

曹政
2016年12月07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彻查“商住房”违规租赁

  本报讯(记者 曹政)昨天,本报报道了通州区珠江四季悦城楼盘“以租代售”钻空子的乱象。记者从通州区获悉,该区当日已经组织专项执法,针对此情况进行调查处置,责令该项目立即整改违规行为。目前,该项目已被暂停网签业务,同时还将对通州区其它同类项目开展专项彻查。

  据介绍,通州区住建委执法部门在本月2日的巡查过程中,已经发现了珠江四季悦城项目售楼场所存在项目证件公示不全、广告用语使用不当等不规范行为,同时对其近日新推出的长期租赁活动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

  经调查,该项目已办理现房销售确认,正处于现房销售过程中。然而根据规定,商品房在未取消现房销售确认的前提下,不得对外出租。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调查结果,通州住建委于12月5日约谈了珠江四季悦城项目负责人;同时,结合本报报道情况,昨天该项目已经被暂停网签业务,并责令该项目立即整改违规行为。此外,通州区还将结合调查结果,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同时以此为线索对通州区其它同类项目开展专项彻查。

  按照通州区目前的限购政策,珠江四季悦城项目只能销售给企业。消费者通过租赁的方式试图取得房屋“所有权”的行为存在不小的风险。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物权法》第14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而租赁方式是不可能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同时,此种租赁方式可能存在“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情形,从而导致合同效力存在重大瑕疵。

  “即便消费者愿意承担上述风险,也会因此种租赁关系在实际履行过程中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诸多限制,且有可能面临开发商抵押、出售该房屋的风险,如果出现争议,即使诉诸法院,承租人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护。”该负责人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