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保监会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 暴露举牌上市公司集中及流动性风险

2016年12月07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余燕明)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今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前海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今年12月份前海人寿向保监会保送了万能险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但保监会经审核发现,前海人寿万能账户仍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整改工作不到位。

保险会向前海人寿下达的最新监管函显示,要求前海人寿规范万能单独账户管理,认真整改,不打折扣。在整改工作符合监管要求前,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公司整改完成后,保监会将对整改情况以及落实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保监会在监管函中进一步要求前海人寿加快业务结构调整,降低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

根据保监会披露,已经累计对27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要求公司严格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

万能险占比80%以上

今年前10月前海人寿保险保费收入(人身保险)情况显示,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21亿元,占前海人寿人身保险总保费收入的80%以上。

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户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对于中小型、成长性的保险公司而言,万能险的优势是缴费灵活及理财投资性强,这对迅速扩充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及持续吸引理财投资者的优势明显。

万能险投保人可以任意选择变更交费期,可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缴或停缴保费,也可过三五年或更长时间后再继续补缴保费,还可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投保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基本保额从而满足对保障投资的不同需求。投保人还可随时领取保单价值金额。

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专项检查所指出的问题里,包括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

华东某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告诉人民网记者,保监会再次审核发现前海人寿存在的问题是“万能账户仍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而根据《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为万能保险设立万能账户,当时万能账户可以是单独账户,也可以是公司普通账户的一部分,但随着万能险在中小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扩大,现在保监会显然对万能账户单独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监管要求。

2015年,中国保险全行业共实现万能险销售收入(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7647亿元,同比增长了95%。

万能险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源于在利率下行周期,万能险3%左右的最低保证利率已经超过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另一方面,各保险公司在银行理财等其他金融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的同时,依然给出了5%以上的高结算利率,让万能险的收益水平在竞争产品中一枝独秀,吸引了大量银行存款和理财资金的购买。

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秉正据此分析,万能险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小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但过高的保证利率与结算利率也对保险公司的资产投资带来巨大的压力,大量万能险资金进入到股票市场,过度集中的投资行为让市场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风险产生担忧。

暴露举牌上市公司风险

“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波动剧烈”与“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被认为是万能险经营最显著的风险之一。

万能险保单的风险保障作用较弱,大部分消费者将万能险视作一项理财产品购买,万能险较强且灵活的投资属性,导致引起万能险保单数量变化的新保单销售数量和退保率主要受保单结算利率的影响。

陈秉正对万能险做过计算机数值模拟,结果表明,保险公司万能险的利润留存来自万能险账户每期取得的投资收益率与当期确定的结算利率之间的差额,在市场波动性较低时,保险公司将把尽可能多的资产配置在权益资产上以获取更高的收益,但随着波动性的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显著下降,从80.00%迅速滑落到42.76%。

随着波动性的增加,由于资产配置中权益资产的比例下降显著,导致投资组合收益率下降,从而使得结算利率长期处于市场接受利率水平,保单混沌期过长,如果消费者认识到保单将长期保持市场利率水平,将可能导致原有万能险保单发生大规模的退保以及新保单的销售困难,最终将使得万能险业务萎缩。

与此同时,面对风险加大的权益资产投资市场,保险公司为了留住现有客户并积极开拓市场,将不得不强行将更多的资产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才有可能确定较高的结算利率,盘活整个万能险账户。但是,这样的操作首先会使得保险公司的风险容忍度水平无法被满足,同时,也将使得保险公司向万能险账户注入自有资金的可能性和规模成倍增加。

由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上提到,保险公司增加资本的方式如果是绕开监管,从金融机构内部通过各种金融产品倒出来的方式进行虚假增资的话,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前海人寿在举牌万科企业的过程里,宝能系向前海人寿增资过程中,其股东钜盛华的资金穿透后的资金来源受到质疑,据称来自资管计划的银行理财资金。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