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石榴集团一直走在创业路上

崔陆鹏
2016年12月08日15:1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榴集团一直走在创业路上

  成立九年后,排名北京房地产销售额前五的K2地产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11月1日,K2地产正式对外宣布,自此更名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榴集团”)。

  对于为何选择石榴二字,原K2地产、现石榴集团总裁桑春华在其公司品牌更名会中指出,石榴寓意着“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而以水果命名企业,则表明石榴集团决心要做房地产行业的“苹果”公司。

  更名背后是对行业未来的思考

  伴随着中国地产走过的高速发展时期,华美、K2地产一步步发展为现如今的石榴集团。此次更名,不仅仅是企业名称改变,其背后更是集团业务战略转型。

  2OO1年成立的华美,用六年时间在北京及周边区域销售百余个项目,一举成为中国知名的地产销售企业。

  2OO7年,在上市赚快钱与转型做开发商之间,华美选择了后者,并果断更名K2地产。以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代号命名,寓意锐意进取、挑战自我。成立早期,K2地产深耕北京通州住宅市场,5年内晋升北京住宅市场销售市场前五名。

  随后,K2地产迅速布局商业综合体,同时开启全国化扩张之路。这期间,K2地产于核心城市内推出三大产品线:以K2玉蘭湾为代表的高端住宅产品、以M5朗峰为代表的便利交通型城市公寓产品、以及V7九间堂为代表的城市豪宅产品;在核心城市外围,精研新加坡造园手法及人居模式,推出K2京南狮子城及K2京西狮子城等国际社区,将新加坡花园生活方式带到国内。

  2O15年销售额154亿元人民币。凭借专业的产品品质与服务,石榴集团后来居上,迅速成为地产市场中的新生力量。2O16年,全国范围内,石榴集团已拥有三十余个项目。据相关评估机构统计数据显示,K2地产暂列居全国地产百强中第66位。

  然而,中国房地产进人白银发展的十年后,受土地成本攀升、企业触及高杠杆点位、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加剧等响应,开发体量类似K2地产的中小房企开发风险日益凸显。站在房企发展下个十字路口,桑舂华坦言,未来,市场留给像K2的生存空间并不多。

  多元化发展 进军科技金融领域

  凭借此前在关联产业的布局,更名后的石榴集团正式推出“科技、金融、地产”三大业务板块,更将科技、金融两重业务放在地产之前。

  石榴集团旗下的竹海科技以创新创业服务为基础,建立国际化的合作型创新生态园区,并为优秀的企业家提供一个与国际同步的创新平台。竹海科技在国内已建立了“办公社区+网络社区”、“中国一线城市平台+海外创新中心”、“科技+商务+投资”三位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模式,以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投资力度带动创新园区的发展,致力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引擎。

  截至目前,竹海科技建设并运营了北京石榴科技创新中心、北京CDD创意创新中心、上海长宁科技文化创新中心三个园区项目,合计建筑面积55万平米,总资产达到2OO亿元。此外,竹海科技跨境加速服务网络先后在硅谷、波士顿、达拉斯、特拉维夫、慕尼黑、新加坡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实现国际创新资源的互动与合作。

  此次浮出水面的石榴集团旗下金融板块——沃克邦基金,专注于高科技领域快速成长企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服务。成立之初自建创投基金,并与多家成熟基金合作,发起成立创业投资基金联盟。通过一系列的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陆续投资了包括互联网、智能硬件、3D打印、动力电池、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南极磷虾捕捞、海洋工程等领域50多家企业。

  未来,包含传统的地产板块业务,石榴集团将在“科技、金融、地产”三大领域内,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商业创新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和新需求,进而创造新市场。

  借双创机遇 做城市焕新领跑者

  近年来,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双创、产业提升、城市更新与区域协同发展放在了优先战略地位。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为房地产企业发展提供全新动能及选择,成为业务拓展新引擎。

  纵观石榴集团发展的十余年,可以说是桑春华和创始人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的北漂创业故事。“中国创业者的勃勃生机,聚合起来影响、甚至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未来。”桑春华称,更名“石榴集团”,第一是表达我们永远是创业者,我们和更多的创业者同行,我们一直在路上;第二是表达企业未来的使命和方向,要做地产界的苹果、Facebook,做经济焕新、生活方式焕新、城市焕新的领跑者。

  伴随此次更名,石榴集团提出了“焕新一座城”的企业口号。从住宅对居住片区的改变,到商业综合体对一个区域的改变,再到金融与科技孵化器对新经济的影响力,石榴集团计划凭借“科技+金融+地产”的业务架构,致力于从城市肌理、到经济、再到文化,逐步深入到城市建设升级,成为中国城市焕新建设的一分子。

  “石榴寓意‘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这正是对中国创业者的典型描述。过去,石榴集团是众多创业者之一;现在,石榴集团希望孵化更多的创业者;未来,石榴集团将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潮,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携手共进,焕新一座城,谱写下一个时代的历史。”桑舂华如是说。

  相关新闻

  融合科技金融创新元素 石榴中心打造创客空间

  去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在改变着房地产行业。在“双创”浪潮推动下,处于“去库存”和“去泡沫”风口的房地产经济也开始积极转型。产业的升级转型在未来更多的是资本驱动,而且是创新资本驱动,这与房地产公司可有机结合。

  石榴集团旗下竹海科技打造的石榴中心,便是其将“科技、金融、地产”三大产业结合运作的创新实践。

  据悉,石榴中心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宋家庄交通枢纽商圈,由两座20层的5A级写字楼和22座企业独栋组成。园区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7.2万平方米,地下4.3万平方米。石榴中心周边餐饮、购物、休闲、娱乐配套设施俱全,为打造成熟商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榴中心成为中国唯一的由单一民营企业投资运营的中关村科技园分中心,并可享受与中关村科技园相同的孵化政策。

  此外,作为北京城市核心区的国际化共享商务社区,石榴中心全面对接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创新资源,构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的加速平台,打造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崔陆鹏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