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石榴为名 地产新时代的多元化布局

刘满桃
2016年12月08日15:18 | 来源:观点地产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石榴为名 地产新时代的多元化布局

  一向低调的K2地产,近日迎来了其正式更名“石榴集团”的重要时刻。

  北京,11月1日18时许,一个温度只有5摄氏度的晚上,石榴集团总裁桑春华在石榴中心斯坦福广场的室外露天舞台上发表《一直在路上》的主题演讲,阐述企业二度更名的原因,这位自称崇尚香港警队效率而被员工称为“桑SIR”的地产人回顾了自己和创始人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的北漂创业故事,将自己定位为“创业者”,而更名也是另一次意义上的创业,所以其在开篇就将自己的演讲应景地定义为“一个创业者在冷天的思考”。

  就如这是石榴集团创立9年来的第一次媒体发布会,作为企业的创业元老之一,桑春华也多次强调自己是首次面对这么多媒体,“有点紧张”。

  通过桑春华的介绍,石榴集团“地产+科技+金融”的业务架构被再次公布,产品及区域布局也被一一揭开面纱,但在这期间,其讲得最多的是创业、情怀还有资本,在当前的地产“冷天”中,转型、资本加速或正是石榴集团思考后的重新出发。

  地产“冷天” 把资产变轻

  事实上,就观点地产新媒体在现场所闻,无论是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还是桑春华和乐视体育联席总裁、首席内容官刘建宏,发布会上台发言的这三位人士,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变”——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现在是一个新的时代,也是旧模式被式微、被更迭的时代。

  随着舞台屏幕显示出“2016:第一季度GDP增速6.7%,第二季度GDP增速6.7%,第三季度GDP增速6.7%”的字眼,桑春华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就是我们的统计,这是我们现在的大环境。从中国发展的惯性来看,接下来的政策应该是越来越有利于央企这些巨无霸企业,在这个冷天,留给民营企业那条小小的缝隙在哪里呢?像我们这种年销售规模不到200亿规模的非上市民营企业该怎么办?”

  除了宏观经济上的环境,桑春华还不无遗憾的提及了今年南京不成功的拍地。

  “没中是坏事,中了呢,面粉价格远高过面包,还必须三年后现房销售。更残酷的在后面,9月23日摇号,9月25日,南京全面限购限贷了。中了是好还是坏,没中是坏还是好?这是我们大小地产企业都得面对的当下。”地产企业进入了“冷天”,桑春华如此表示。

  “时代在快速迭变,我们要给自己一个一直在路上的创业者定义,新的名字是最好的方法,它会无时无刻的不在提醒我们,我们就是一个创业者,过去不代表未来。”

  出于对这种现状的思考,石榴集团认为是到变的时候了,所以对于更名,他们给出这样的解释——名称不只是一个符号,更应该是一种态度,是背后集团业务的战略转型。

  据介绍,更名后的石榴集团,将融入多元及创新的理念,发展格局也将从单一地产化转型为“科技+金融+地产”三大板块并举的多元成长模式。

  之所以有此布局,用桑春华的话就是,“我们需要变化,把资产变轻”。

  “地产本身怎么做?我们已有定见,正在实践。”其笑言要保留一个悬念,“让我们继续保持神秘吧。”

  “科技是什么,科技改变未来,我们在做布局未来的事情;金融呢,金融约等于资本家。”桑春华如此评价另外两个业务。

  他坚信,创业和股权投资是唯一能够跑赢这个时代的两个通道。“我们要做穿越牛熊的事,看看我们正在做的。”

  地产+科技+金融 一直在路上

  桑春华表示,在石榴集团保持一贯低调神秘并被各种质疑的同时,他和小伙伴已经在“低头做事”。

  数据显示,在科技板块,石榴集团旗下的竹海科技孵化器以创新创业服务为基础,建立国际化的合作型创新生态园区,并为优秀的企业家提供一个与国际同步的创新平台。

  目前其创新园区包括北京石榴科技创新中心、北京CDD科技创新中心、上海长宁科技文化创新中心。

  另外,竹海科技跨境加速服务网络先后在硅谷、波士顿、达拉斯、特拉维夫、慕尼黑、新加坡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实现国际创新资源的互动与合作。

  在金融板块,石榴集团旗下的沃克邦基金专注于高科技领域快速成长企业的投资。通过一系列的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已陆续投资了包括互联网、智能硬件、3D打印、动力电池、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南极磷虾捕捞、海洋工程等领域50多家企业。

  “每一个业务板块各自独立,聚合起来又相互关联、互为助力。”这也正是该公司对外界传达的关于新名字“石榴”的寓意——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

  在占比最大的地产板块上,石榴集团自2007年成立以来,9年时间,布局北京、上海、廊坊、青岛、宁波、珠海、苏州、郑州等十几个城市,并形成K2、M5、V7三大城市中高端住宅产品系。

  在商业物业领域,旗下物业包括北京石榴中心、CDD创意港嘉悦广场等集商业办公、企业孵化器于一体的城市产业综合体。

  石榴集团还披露,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三十多个项目,2015年销售额154亿元人民币。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现场看见,会上所展示的PPT中,在已有及将要布局的领域中,已有着“青创公寓”“深圳”等字眼。

  关于“青创公寓”,石榴集团明确这将是面向青年创业者的产品,是为创业者们打造的“温暖的黄灯”。而对于房价急速上升并居高不下的深圳,石榴集团并未有过多提及,但可以料想,这有可能是它的下一个落子处,石榴“多子”的寓意也或将一一落实。

  但无论下一步走到哪里,在当前变革中的地产企业新时代,石榴集团欲传达的是创新、求变、转型,开始新的资本布局。“你看到的不一定是存在,你看到的不一定不存在” ,桑春华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要做地产界的苹果、Facebook”。

  撰文:刘满桃

  审校:杨晓敏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